可再生能源惠及边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冬冬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6 08:12:26

新年伊始,驻新疆某边防部队传来喜讯:由国家能源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推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承建的全军首个军民融合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国家示范项目成功发电。从此,该部官兵将用上安全稳定的长明电,战备工作生活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可再生能源局域网是指在国家大电网未连通地区,综合利用风电、光伏、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为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普遍电力服务而建设的局域低压配电网。2016年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积极与国家能源局开展战略合作,以军民融合的方式推进边防部队电网建设,统筹军地用能需求,依托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通过连通大电网或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等方式,有效解决全军边防部队用电难题。

去年8月,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和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联手,采取“国家政策引导支持、骨干央企投资建设运营、军队享受优惠用能服务”模式,合力解决边防部队用电难题。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利用不到140天的施工周期,高质量完成主体建设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