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牵手”,我为你护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王诗敏 王迪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4 09:15:23

题图来源于网络

青年联谊活动的现场。邵龙飞摄

军营大龄青年,这个春节,你们有谁被催婚了吗?团圆饭桌上,这个问你“有对象没”,那个问你“啥时候结婚”,还有的会问你的父母“计划哪年抱孙子”。不过,问者有路,答者有方。为了过一个“宁静祥和”的春节,不少单身青年官兵智慧而巧妙地躲避了一场场“战争”。

然而,一年又一年,热闹了别人,焦虑了自己……军恋路上,是“望断天涯路的孤寂”“衣带渐宽后的憔悴”,还是“灯火阑珊处的蓦然回首”?军事科学院举办青年联谊活动的有效做法,或许能给我们带来关于如何解决官兵婚恋难题的启示和思考。

——编 者

我的恋爱时间,你都去哪儿了

一个人走/一个人回/一个人沉思这世界/我以为/童心依旧/年轻还没远去/其实/向上生长的凌霄花/心底也一直在呼唤/那棵我的木棉

2月16日,雪后的北京,空气中多了些沁人心脾的湿润。夕阳西下,军事科学院某研究室的灯和往常一样,按时亮了。身穿白大褂的吴鹏,依旧端坐在实验台的显微镜前,观察和记录着玻片内细胞样本的成长变化。

自从进了研究室,吴鹏的生活就成了三点一线。也因此,已过而立之年的他还没有谈过恋爱。父母着急,同事朋友也催他,可是这几年来,“细胞不等人啊”“一旦数据错误,就会前功尽弃”,吴鹏也很无奈:“谈恋爱这事,我是真没时间没精力。有时候,我真希望组织能给我分配个女朋友。”

军营里,像吴鹏一样忙于科研、学习、训练,没时间谈恋爱的大龄青年不在少数。部队任务重、时间紧,再加上相对封闭的环境、岗位的特殊,婚恋之路便成了一段难以启齿的“囧途”。

都说“人生最美是青春,青春最美在军旅”。可是当这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将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当他们手握钢枪巡逻在边防线,当他们日夜兼程锻造大国重器之时,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们,婚姻大事怎么办?

军事科学院将这一难事作为一件大事来办。他们向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海军研究院、火箭军研究院、战略支援部队等十余家军地单位广抛“橄榄枝”,为单身干部寻找有缘人,开展青年联谊活动。目前,这样的活动已举办了3届,累计1000余人参加,有163对青年现场牵手成功。

由于把关严格、服务贴心等优势,该联谊活动引发了热烈反响。相关信息通过线上平台火热网络,来自长沙、杭州、广州、石家庄等地的群众纷纷致电该院,希望军事科学院能在外地设立分会场,好让他们的孩子也能参加。

专家点评:军队牵头搭建的婚恋平台真实、高效、优质、便捷,可以满足单身男女对安全感的需要,其可靠严肃的准入门槛更容易让参与者放心,并轻松自由地进行尝试,大大提高了成功率。

要去哪里找到你,我的爱人

烈日亲吻皮肤/白雪映照孤独/我在心底呼唤你啊/何时才有专属的石烂海枯/面对星辰大海/登上高原孤岛/我想象着你/我希望/你也在把我寻找/能为我守望

“28岁之前,我就没见过女军官。”来自空军的李睿,上天入海都行,就是发愁见女孩子。地处远郊的某部军官王伟直接吐槽:“在我们这个屯,唯一的女性是小卖部老板他媳妇。我们都很多年没见过女孩子了。”

圈子有限,没有平台,是部队不少适婚青年面临的困难。军事科学院利用信息化的优势,将“圈子”“面子”集成到了联谊会专用微信公众号上。这个公众号每一期都会推送四、五百名活动嘉宾,具体名单由参与单位统一报名。工作人员根据报名先后顺序编号,并将出生日期、身高、学历、爱好、微信号等个人信息,通过公众号“我和幸福有个约定”和联谊活动群对外公布。在大家互相熟悉一段时间后,主办方会根据嘉宾留言,对男女青年进行分组,确保活动过程中留言人员与心仪对象同组活动。

身为武警的安平和企业白领范范就是在微信群“我的枕边书”话题中,找到彼此手中的那根红线的。当时,范范向大家推介了著名作家木心的散文集《琼美卡随想录》。刚好安平是木心的“骨灰级书迷”,最喜爱作家笔下那“从前慢”的生活和情调。一来二去,两人就木心的话题越聊越深入,越聊越有感觉,一对好青年就这样成功牵手了。

在联谊现场,根据嘉宾的性格特点和个体要求组织的各类活动,是让“有情人”成功牵手的最大“法宝”。“才艺大亮相”一展个性特长,“幸福穿越”“甜蜜抱抱”加强双方互动,“踏青寻宝”助力彼此深入了解,这些都是既能避免尴尬,又能畅快交流的好方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联谊活动还特别增设了一些“军味”浓郁的项目,让地方青年从这个特殊的“入口”走进军营、走近军人。

专家点评:在平台互动的过程,也是不断检验和调整自己婚恋观的过程。军队搭建婚恋平台更易于使人充分了解军人这个特殊群体,纠正刻板印象或“光环效应”,早一些“打好预防针”。同时也有助于地方青年男女更好地融入军人这个特殊群体,明确自由和奉献真正的意义,避免因盲目和冲动走入择偶误区,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内心需要,找到真爱。

相爱容易相守难,我们的爱如何有未来

请原谅/亲爱的姑娘/急行的行装已打好/我就要赶去远方/要过好久/才能再触摸你的面庞/归期仍远/你的眼泪将我烫伤

“希望我能陪你度过今后每一个寒冷的冬季。”联谊活动现场,孔庆志的现场表白感动了同样来自山东日照的女孩苗苗。在大伙儿的祝福声中,两人拿到了联谊会为牵手成功的小伙伴们准备的“爱的通行证”。两人依偎在一起,眼神里全都是爱意。

可当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进展情况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很久不联系了”。问及原因,孔庆志很无奈地说:“我在西,她在东,常常是跨越大半个北京,中午只能聊十几分钟,女孩子觉得‘好辛苦’。”

军事科学院的曾婧和来自某警卫团的刘昊也是在联谊活动中相识相恋的。一天,刘昊约曾婧见面,有点忐忑地告诉她,他要封闭训练一段时间。曾婧答应了,但是她没想到,这一分别就是5个月。不过,刘昊是个典型的暖男,只要有时间,他就给她打电话,还时不时自己设计些暖心的小礼物寄给曾婧,表达绵绵的爱意。作为军人,曾婧能理解刘昊的难,总是温柔以待。但是,时间长了,她也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她不知道自己要等多久,生活中要有多少次这样的等待?

相爱容易,相守却难。“经常两地”“纪律太严”“工作太忙”……联谊活动的工作人员发现,常常是一些生活琐事和对事物的不同认知,导致牵手嘉宾联系越来越少。基于此,他们开始有意识地围绕婚恋问题设置议题,引发讨论,从而改变部分青年的观点。曾婧就是在一次关于“异地恋”的大讨论中想明白的——般配是爱情的成就,不是前提。她做好了在婚姻中“修行”的准备。5个月后的一天,当刘昊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时,又是委屈又是激动的曾婧,眼泪哗哗地落在了刘昊的肩上。而他们的相守,也开出了坚贞的爱情之花。

之后,联谊活动延伸、拓展了服务内容。他们将各单位的联络人拉进联谊微信群中,倾听官兵心声,解答官兵疑难。同时,注重发挥联谊群的沟通作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跟单身青年分享关于树立正确婚恋观的故事,发挥其“自启发”作用,还印制了《军事科学院基层官兵涉法问题80例解答》,避免青年官兵因婚恋问题触碰法律红线。

专家点评:热闹了现场却没有了未来,牵手配对的“准确率”和“成功率”就失去了意义。军事科学院联谊活动更高的价值,就在于服务的延伸,为恋爱中的青年解疑答难,让爱情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帮助青年树立“以高尚情趣为恋爱发展动力,在恋爱中互相尊重各自的选择、权利以及人格,勇于担责,真诚相待”的正确婚恋观。

点评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汪芳、时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