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给我奔向远方的力量

——湖南省常德市2018年退役士兵就业安置调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宏博 周仁 焦盛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0 09:39:43

去年,湖南省常德市组织市长接退伍老兵回家活动,曾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鼎城区退役士兵莫俊恰好赶上那一番暖暖的幸福。

“我不仅收获了荣光,还享受了一大波就业创业政策‘福利’。”回乡后,莫俊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掌握了驾驶技术。最近,一家云南企业向他发来用工邀请,尽管需要远离家乡,但他依然做好了出发的准备。他说:“家乡给了我飞向远方的力量。”

相信奋斗,梦想就在前方

“在部队的5年里,我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曾想着退伍后和儿时好友一起加入创客队伍。”退伍后,张世昊怀着“创业梦”回到家乡后才发现,资金、经验、团队……摆在面前的困难一重又一重。这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对未来的规划。

“与社会相对脱节、对社会相对陌生是退役士兵共同面临的问题,这可能会导致他们走弯路,或者因为过度担心预期落空而犹豫彷徨。”常德军分区政委董亮告诉记者,去年底,军分区和市民政局在欢迎老兵回家的活动现场举办了一场专项招聘会,有60多家企业、400多个岗位供老兵挑选,不少退役士兵在现场咨询了很久,却没有填写长期就业意向,有的表示要“再看一看”,还有的选择了试用性的“临时工”工作。

军汇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是在政府注册登记的一家非营利性机构,从事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很多年,对于退役士兵回归社会后可能遇到的周折以及由此产生的复杂心理,早有认识。今年,在开展技能培训之前,学校专门组织了一场以增强信心为主题的“五心”教育。学校负责人陈智明说,退役士兵有很多优秀品质,吃苦耐劳,令行禁止,单纯学一门技术、找一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他们如何客观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从而定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在鼎城区人武部的推荐下,张世昊也参加了军汇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培训结束后,他改变了当初创业的想法,结合就业推荐名录,选择了一家驻常德市大型企业。他表示,先稳一稳再图以后的发展。

“完成好从军营到社会的平稳过渡,是多数退役士兵的实际需求。”市委常委、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辉忠说,军地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兜底”工作,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发动全市687个“退役军人之家”及600余家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帮助退役士兵拓宽就业渠道;军分区和人武部先后发动1200多名民兵宣讲员,向退役士兵宣讲就业安置政策、发放指导手册,并在值班室开通就业咨询热线,随时掌握诉求。

近日,张世昊已到用人单位报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考,他对未来有了新的理解,“理想可能会被现实迟滞,但只要心怀光明,相信奋斗,梦想就在前方。”

哪里能建功,哪里就是舞台

“现在我只需静等安置消息即可,不需要为了工作东奔西走。”有12年兵龄的鼎城区退伍士兵刘操与莫俊不同,他符合政府安置条件,可以选择转业安置或自主就业,考虑到已成家立业,刘操选择了前者。

不东奔西走并不代表就没有顾虑。“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军龄较长,相对成熟稳重,思考问题比较周全。”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长吴开清说,他们对于安置岗位的进步空间、福利待遇、工作强度、专业特点,甚至单位离家远近、能否照顾家人等细节都会纳入考虑范围。

“退役士兵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部队,在安置上考虑得多一些无可厚非,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政策落实,不让他们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担心。”董亮说,常德军分区多次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重点研究了杜绝人为干预、确保阳光安置等事项,督导各个县区严格按照《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实施评分排名,让安置工作更加公正透明、科学合理。

武陵区是常德市经济形势较好的城区,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一般选择回乡安置。多年来,他们坚持计划单列,指标专拨,落实事业编岗位。

“选择岗位不仅要想得多,也要看得远。” 武陵区人武部政委刘贵平说,近年来,常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向纵深挺进,有许多攻坚战要打,不少选择到基层岗位工作的退役士兵凭借亲和力强、工作有耐心的优势很快脱颖而出,他们在扶贫开发、社区管理、公益事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不少人还因此受到重用。今年,该区又推出一项新政:乡镇武装部部长必须由退役军人担任。这对于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

“哪里能建功,哪里就是舞台。”刘操说,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推进,带动了整个社会崇尚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干事环境,若再考虑哪个岗位更舒服,更容易混日子,就是自我淘汰。立足可选的范围内,如何找一个更具有发展潜力的岗位才是正确的选择。

据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人员介绍,近年来,受社会环境改变和政府引导等因素影响,符合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在工作选择上更加理性。他们的选择逐渐向基层岗位倾斜,在武陵区的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中,退役士兵比例就很高。

仍是一名“若有战、召必回”的战士

“虽然我已脱下戎装,但仍是一名‘若有战、召必回’的战士。”服役16年的汉寿县退役士兵杨庆回乡不久,主动到人武部进行转服预备役的登记。在他看来,退役士兵的价值实现,不仅仅在于个人的就业创业上,还在于不忘使命、履行国防责任上。

常德市是个防汛任务很重的城市,沅江和澧水两大河流穿城而过,每年军分区都要组织数千名民兵进行抗洪演练和防洪警戒。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退役士兵以基干民兵的身份加入到任务执勤分队当中,并且很多是杨庆这样的老兵。

“一些人可能认为我们是为了多拿些补助,其实,我们没有考虑那么多。”去年退伍后加入民兵组织的郭健告诉记者,在执行任务时,他曾驾驶冲锋艇在江面上日夜巡逻,也曾24小时连续坚守在大堤上,“能守护身后的常德城,我感觉非常自豪,找回了在部队的感觉。”

“退役士兵对军营都有一种执着的留恋,这种情愫会随着离开军营的时间拉长越变越浓。他们回归社会后,很渴望能有机会去续写铁血荣光和再显军人价值,军事机关要给他们创造机会。”董亮说。

从去年开始,常德军分区在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教练员时,就把退役士兵列入优先选择的范围。在开展校园国防教育、社会公益事业工作上,军分区也注重对退役士兵的挖掘和使用,培养了一大批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和民兵组训标兵。2017年,常德市掀起民兵学习宣讲活动,退役士兵担当重任冲在前面,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为了让加入民兵组织的退役士兵获得更多的尊崇、更有干劲,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出台了拥军新政策,每年评选近百名优秀基干民兵,把他们纳入拥军体系。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常德市民兵训练、征兵宣传、校园国防教育相继展开,退役士兵又成为军事机关争相寻找的“红人”。“我们已派人重点动员退役士兵前来参加训练。”鼎城区人武部政委郭罗军说,今年的民兵集中轮训,他们打算让退役士兵充当组训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