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喀左县开展企业编兵与退役军人就业

“双促”活动经济和国防效益双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成勇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2 16:44:31

中国国防报讯 吴成勇、记者乔振友报道:“民兵应急分队退役军人比例达59%、党团员比例占80%、专业分队专业对口率为90%……”3月底,面对这组数据,辽宁省喀左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开展企业编兵与退役军人就业“双促”活动带来的可喜结果。

喀左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退役军人留在当地就业的较少。近两年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每年都有十几家外地企业进驻,招工用工成了难题。今年春节刚过,该县工商联领导代表全县百余家非公企业来到县人武部请求推荐退役军人到企业工作。与此同时,正进行编兵整组的多个基层武装部反映,一些民营企业以生产任务重为理由,不同意在企业内部编兵。

一面是用人招不来,一面是编兵进不去。县人武部党委深入研究探讨后感到,这看似是一组矛盾,其实可以有机融合。非公企业求贤若渴,退役军人是用工的重要选择对象,而企业人员相对集中稳定,更是编兵的主要阵地。如果能把每年外出务工的退役军人招进企业,再编到民兵队伍,这两个问题就可以同时解决。

于是,县人武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工商联等部门,开展企业编兵和退役军人就业“双促”活动,联系企业,汇总需求;通知退役军人,宣讲政策;印发资料、制作展板……精心筹备后,来自县内的75家非公企业和数百名退役军人聚集在县人民会堂,当天就有92名退役军人与企业签订了用工意向书,23个企业与人武部实现编兵对接。

某公司总经理常志辉说:“去年我们从河北搬迁至喀左县后,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没想到招工竟然成了难题,镇武装部到企业编组民兵,我们心有余力不足。今天通过‘双促’平台,我们招录了10多名退役军人,既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又落实了镇武装部的编兵任务!”

该县大城子街道武装部部长告诉记者:“往年我们在社区编兵,训练时人员流失超过20%,拉动点验到位率也不高。而今年我们帮助红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招录了20名退役军人后,在该企业成建制编组民兵专业分队,过去困扰我们的‘训练难组织、教育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等问题迎刃而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