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让军人军属有了专业“法律顾问”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潘光明 李文彬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09 22:17:59

“3年内为所有单独驻防团以上单位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营、连级单位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日前,西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与四川省司法厅共同签署《涉军法律服务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并为军地协作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该部法律服务开始全面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该中心办公室一角,刚撤换下来的牌匾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站”大字仍然醒目,它见证了该部法律服务工作实质性的升级调整。中心负责人介绍:之前的法律援助站主要处理官兵及家属涉法维权事务、配合部队搞好普法教育,军地合作范围相对单一,作用发挥已滞后于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不能满足部队和官兵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新的中心将全区部队军地协作法律服务工作联在一起,辐射带动各级,融合军地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拓展支撑党委决策、保障练兵备战等功能,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导向更鲜明;系统规划法律援助、涉军维权、骨干培养等内容,疏痛点解难点指向更明确。

笔者了解到,军地双方围绕这次协作下足了功夫,他们打破临时观念,建立起部队主导统筹任务、地方参与协调力量的协作机制和联合值班、需求提报、信息反馈、例行讲评等具体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打破地域限制,以“中心—站—点”三级服务平台架构为牵引,打造横向到边远一线、纵向至基层营连的全覆盖法律服务体系;打破行业局限,整合地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优势资源,提供全要素惠军服务,并全程引入考核评价机制,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翻开军地协作法律服务《三年规划》,一个个欣喜跃然纸上:资深司法专家将成为部队普法教育的常面孔;金牌律师团队将参与到该部每年组织的“送法下基层”活动中;每年约30个司法见习岗位将直接补齐该部法律骨干培养的短板;军营体验、国防教育将成为培养新时代司法人才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下一步双方还将在法律数据库课题研究、专家库及智库建设等新兴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开军队法律顾问试点工作,探索为部队党委决策和执行重大任务提供法律保障的模式机制,集智攻关疑难涉法问题,固化经验成果,持续为服务备战打仗加注新质战力。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