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

主动问需求 下沉送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军伟、韩立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1 09:36:22

中国国防报讯 陈军伟、韩立建报道:“以前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等着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如今群众坐在家中,工作人员上门解决问题。”6月19日,山东省齐河县焦庙镇一名退役军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退伍老兵家中办理保险接续手续的照片。

这是山东省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主动问需求、下沉送服务”,向广大退役军人送达党和政府真切关怀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均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但如何保障到位?该省首先开展“问需”调研活动,组织各级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走访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盼,例如光荣牌有没有悬挂,就业现状如何,是否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

为扎实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有序展开一线服务,该省梳理13类退役军人相关政策,编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基本政策口袋书》,全省各级中心(站)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引导所有人员自觉按标准提供服务;推动线上和线下服务衔接,全省三级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服务站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上下贯通确保末端顺畅;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力量下沉、倾斜基层”要求,推动服务资源向基层有效供给。对此,济南市按照1∶400的比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3名村(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全部上岗后将实现服务直通“家门口”。同时,通过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多元化开展服务工作,全省已有40多个县(市、区)建立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退役军人自主、互助等服务。

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退役军人最盼望的事做起。日照市服务中心成立不到2个月,连续承办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创业交流会和就业专场招聘会等3场扶持就业创业活动,其中招聘会组织90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个。退役士兵牟宗波应邀参加茶艺师职业技能培训,顺利取得劳动部门认定的中级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

该省还从建章立制入手,出台《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与工作规范(暂行)》,从实效服务、高效服务和亲情服务等多个方面,对提升服务退役军人质量作出专门安排和具体规定,让服务“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