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人及军属提供更好更优服务

——军委后勤保障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陆斌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0 09:19:43

今年7月1日,是全国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两周年的日子。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有哪些打算?记者采访了军委后勤保障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

记者: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在全社会有什么重要意义?

负责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充分体现了全民拥军爱国的先进觉悟和全社会对军人职业价值的认同。这项惠军政策的实施,对新形势下依法依规让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做出了有益探索。

记者:民航系统最早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负责人:2017年5月,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决定,自当年7月1日起,在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部署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为军人及军属出行提供便利。

两年来,民航系统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多次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实施方案,机场和各航空公司积极落实,一线工作人员采取多种方式为军人及其随行亲属提供优质服务。

从运行实践看,民航系统全力支持、热情服务,部队官兵自觉配合、运行秩序良好。除最初指定的81个机场设立开展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外,未列入名单的其他机场也主动作为,自发推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国所有机场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另外,交通部、民航局等七部委联合印发通知,确保消防救援人员在退出现役后保留原有优先权益不变,仍可依法使用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记者:即将启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否计划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负责人:即将运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建设过程中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纳入建设全过程,坚持同步研究设计、规划部署、投入使用,确保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与机场启用同步,为军人及军属提供更好更优服务。同时,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将作为新机场启用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机场建设之中。

记者:从“军人优先”到“军人依法优先”,这一变化应如何看待?

负责人: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观念深入人心,《国防法》《兵役法》《国防交通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均在军人交通出行优先优惠权益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为开展军人依法优先提供了法律依据。

从“军人优先”到“军人依法优先”,“依法”二字的分量格外厚重,它覆盖值机、安检、登机等各个环节,让这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促进保障质量水平提升,同时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职业价值的高度认同。

记者:军地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这项工作持续推进?

负责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通两年来,得到广大官兵及军属的认可。下一步,军地双方将持续推出为兵为战服务举措,在个性化、便捷化、科技化等服务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不断规范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让广大官兵特别是边防一线官兵及军属享受这项保障,依靠制度不断提升军人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记者:军地双方各级主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负责人:军队各级运输投送机构和各级军事代表,围绕为兵为战服务这个重点,积极配合民航系统定期开展检查。民航系统各级主管部门常态化对各机场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