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建立退役军人组织管理体系

“‘军人之家’,让我找到归属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金鑫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5 09:22:41

“在建军节前夕,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学习先辈的光荣事迹,是对我们老兵心灵的一次洗礼。”“八一”前夕,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军人之家”党委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退役军人胡家忠说,“退休后加入‘军人之家’,让我找到了归属感!”

观山湖区现有退役军人3906人,其中参战人员有409人。“创新基层党组织,能更好地为退役军人解决困难,让他们在人生的‘第二战场’继续发光发热。”观山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军人之家”党委书记蒋成琪介绍说。

“军人之家”服务管理平台主要负责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优待抚恤、困难帮扶、创业就业扶持等事项。3年来,通过健全区、乡镇(社区)、村(居)3级服务管理网络,完善“一委一会一队一基地”工作机制,该区13个镇(社区)“军人之家”和123个村(居)委会“军人服务站”相继落地生根,延伸出“军人服务站”、“军人之家”党委(党支部)、“军创中心”等组织,使退役军人事务保障体系更全面。

“‘军人之家’的建设使退役军人在政府部门有了‘协调员’,在党组织内也有了‘发言人’。”蒋成琪介绍说,“军人之家”除了做好辖区内分散管理的退役军人党员转接工作外,还明确新退役士兵和自主择业干部党员返乡登记报到时,同步将组织关系转入“军人之家”党支部。目前,辖区已有27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军人之家”党支部集中教育、管理、服务范围,确保退役军人党员思想汇报有组织、困难申请有渠道。

如果说“军人之家”党组织是组织管理体系的“决策者”,那么退役军人议事会就是“执行者”。观山湖区退役军人议事会代表、金华镇退役军人议事会会长李志平向笔者介绍,区、镇(社区)两级退役军人议事会发挥“老兵了解老兵、老兵信任老兵”的优势,积极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困难诉求。议事会成立以来,先后研究解决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困难帮扶82人次、关爱慰问70岁以上老兵500余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与“军人之家”党组织、退役军人议事会同时成立的还有老兵管理保障队。他们以志愿者队伍形式,吸纳优秀退役军人,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征兵政策宣讲、调解纠纷、结对帮扶等义务活动。成立4年来,全区接收老兵志愿者人数已达到3万多人次。除此以外,老兵管理保障队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成功疏解一批退役军人身份认证、安置就业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有力地带动一批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反哺社会。

如今,观山湖区建成退役军人组织管理体系,既成为退役军人最坚实的靠山,也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加精细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