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万里,只为温暖天边的你

——跟随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西部情·心贴心”综合服务小分队走边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飞 郭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2 09:05:17

“战友你驻守在边疆,你可喜欢那里的风光?那里是否有满天的星光……”

夏夜,戈壁滩星光点点,几株骆驼刺在风中摇曳。西部战区空军某边防雷达站营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上士刘斯演唱的原创歌曲《致我边疆的战友》,旋律优美、歌词朴实、感情真挚,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刘斯是该旅“西部情·心贴心”综合服务小分队成员。连日来,从河西走廊到大漠戈壁,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西部情·心贴心”综合服务小分队历时48天,行程5000余公里,跋山涉水深入边关为兵服务。

“刘斯的歌唱出了戈壁深处普通一兵的真实生活。”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雷达技师蔡宏元告诉笔者,正像歌里唱的,驻地虽然环境艰苦,官兵的精神世界却丰富多彩。

那天,蔡宏元将自己在战备值班之余创作的诗歌《戈壁夜行》拿出来,与小分队成员共同朗诵,分享边防雷达兵生活的苦与乐。

“当兵入伍22年,我经历了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见证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在某戈壁雷达站,小分队成员、二级军士长周维勇用自己的从军故事,给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周班长的成长历程启示我们,立足岗位、矢志追求,才能实现崇高理想。”台下,某边防雷达站四级军士长孔垂洋感触颇深。

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身边的人最有发言权。据了解,在巡回服务中,小分队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针对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现实疑惑,以身边人、身边事启发引导官兵。

解疑释惑,还要解难帮困。如何帮助边防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是小分队成员在行程中常思考的问题。

某雷达站雷达技师王常伟自学拿到了法律专业学士学位,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边防官兵心中的“兵律师”。得知此次小分队要走边关为兵服务,他主动请缨参加。

为了向官兵普及法律常识,他精心搜集了50余个关于房屋买卖、婚姻财产纠纷、交通事故处理等方面官兵关注的热点案例,通过“一对一”咨询和小品、情景剧等形式,为官兵讲解法律知识。

某雷达站战士小邢的父亲被车撞伤,王常伟主动为他讲解交通事故处理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帮助小邢依法依规处理家里遇到的难事。

“请大家选择舒适的坐姿,挺直腰背,轻轻闭上双眼……”在某雷达站,该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齐圣组织官兵进行心理行为训练。

每到一个基层雷达站,小分队都将心理教育、心理行为训练与游戏疏导结合起来,帮助官兵释放压力,调节身心。

“综合服务小分队服务到了边防官兵心坎上!”某边防雷达站二级军士长鲁正平告诉笔者,一系列服务措施实在管用,让大家备感温暖,自己和战友一定会以饱满热情守好祖国的“蓝天界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