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各方力量 统筹各种资源

江苏省南京市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军人荣誉体系

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聚力解决政策规定相对滞后、法规制度不配套等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钱德胜、卢遵候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7 10:44:27

中国国防报讯 钱德胜、特约通讯员卢遵候报道:乘公交、地铁免费,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优先……这几天,驻军某部战士黄小斌发现江苏省南京市拥军惠军服务又多了新内容:以前对现役军人收半价门票的紫金山天文台旅游景点免费开放了。

这个新发现,距驻军部队官兵在该市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提出的期盼,还不到一个月。对此,南京警备区司令员马红晖介绍,这是南京市结合时代发展需要,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带来的效果。

为构建更多优惠机制,切实增强军人的使命感、荣誉感,曾连续八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南京市,紧紧围绕官兵关注的“后路、后代、后院”等突出问题,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聚力解决政策规定相对滞后、法规制度不配套等问题,着力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千方百计解除驻军官兵、南京籍官兵和退役军人,以及军人家属的后顾之忧。

哪里有需求有困难,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他们在发挥好党委议军会、第一书记考评等常态制度机制作用的同时,每年定期召开驻军部队双拥领导和联络员会议,围绕部队驻地搬迁、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官兵吃水难、驻军家属就业等问题,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给政策、拿方案,全力抓落实。某新组建单位成立后,市领导班子集体走访该部机关,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先后协调解决近百名新调入官兵子女转学择校问题,并安置随军家属40多名。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各项法规制度。他们先后出台《南京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南京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实施办法》等10多项配套政策规定,及时调整完善《南京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等拥军政策和积分办法,在拥军优抚、退役安置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全方位、多渠道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去年11月,在《现役军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费用减免优待实施方案》出台半年后,他们又把免费范围扩大到了全体离退休军人,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扎实有效的举措给广大官兵带来了诸多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该市先后为驻军部队官兵提供慈善拥军基金资助,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刊发南京籍“战斗英雄”“改革先锋”、推选“南京军中好人”事迹等,受到军地广泛点赞。

点 评

关键是要有体系化思维

■张 宁

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是统筹经济和国防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能否把这项工作做出成效,不但影响着全社会对关心国防、关爱军人的情感认同,而且也关系到强军兴军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作为,不断探索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军人家庭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既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也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自觉。

实践证明,推动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以立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体系化思维,才能更好推动体系建设,否则难免会出现优抚工作不完备、不周密等满足不了官兵的现实需求。

落实任何一项法规制度、出台任何一项务实举措都不是孤立的,要更好适应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既需要部队、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整体联动,也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更需要各项法规制度的有效衔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