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慈利县法律援助中心

“绿色通道”连通军人军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淳誉 谭宏国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4 09:13:37

近日,在湖南省宁乡市打工的退伍军人向某在项目工地上突发疾病死亡。家属因工伤纠纷与用人单位反复协商未果,不得已向家乡湖南省慈利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受侵害案件,坚决给予法律援助。”该县司法局局长龚清平立即协调成立“向某工亡赔偿纠纷维权小组”,启用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尽管离事故发生地400余公里,维权小组还是马不停蹄赶到宁乡市,当即与用人单位调解协商。作为维权方,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经过调查取证,了解到向某在工作时间出现身体不适,没有得到及时诊治,导致中午时出现脑梗塞,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经与用人单位反复调解协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用人单位赔偿死者家属丧葬费10万余元,并配合死者家属继续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亡认定。

慈利县法律援助中心维护军人军属荣誉和合法权益,积极贯彻落实《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使法律援助驶入“快车道”。在接待大厅,明确专岗接待,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配有专职律师,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即请示即批复,审批环节实施“先办案后报批”。此外,县法律援助中心还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起工作联系机制,进一步拓宽涉军维权法律援助渠道。

近3年来,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受案18件,结案18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绝不让一个军人军属打不起官司”的承诺,成为真正的“军人之家”,解决了军人的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