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首次补录面试西安考区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贺 袁真明 赛宗宝 赵第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4 02:29:01

本期聚焦:

公开招考补录工作这一次,你能否接住“橄榄枝”

——空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首次补录面试西安考区见闻

■陈 贺 袁真明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特约通讯员 赵第宇

图为面试结束后,考生走出第二十二面试考场。崔保亮摄

多一次机会,少一分遗憾

11月中旬,备考休息室内,考生宋朝艳仿佛听到了自己“砰砰”的心跳声。她刻意放慢呼吸,试图缓解紧张的心情,可思绪难宁。

“军人”和“教师”始终是宋朝艳心中最向往的职业。本科就读期间,她因为对征兵政策不了解错过“军人梦”,研究生毕业留校从事行政工作又错过了“教师梦”。年初,当看到军队文职人员招聘简章上军校教员的岗位时,她看到了梦想成真的可能,便毅然报名。可顺利通过笔试后发现,面试日期和早已定下的婚期意外“撞了车”。

“我仿佛一直都在错过。”宋朝艳有些无奈,“婚后,我又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但心里总觉得有些遗憾和可惜。”

一则补录面试通知让她弥补了那场充满遗憾的“错过”。她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顺利通过面试。

对维吾尔族小伙儿伊力尔江来说,是否参加补录面试充满了纠结。首次面试被淘汰后,他专心备战家乡哈密气象局的考核,并顺利入职成为一名气象分析师。

10月中旬,伊力尔江接到军队文职补录的面试通知。一边是逐渐适应的工作状态,一边是前路未知的再次尝试。去还是不去,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伊力尔江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便觉得军人“威风凛凛”,做梦都想成为其中一员。如今机会再次摆在面前,对军营的向往让他决心放手一搏。当天,他自信地走出考场,感觉自己表现“还不错”。成绩公布,伊力尔江果然榜上有名。

有人顺利入选,有人铩羽而归。来自河北保定的考生于泽民不愿意放弃补录机会,却又一次在面试环节“栽了跟头”。“还是太紧张了,没发挥好。我会总结好经验,争取来年再战!”于泽民说。

“部分考生对招录比不清楚,盲目选报造成竞争压力过大;有些考生临场发挥不稳定,自身能力没有得到全面展示,只能抱憾而归……我们希望通过补录的方式给一些符合条件的考生多一次机会,也给我们招揽人才多一次机会。”西安飞行学院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处长王建伟谈道。

宁缺毋滥,补录标准不降

考生孙伟强接到补录面试通知后的第一反应是“幸运”。可他不知道,这种“幸运”是数轮严格筛选审核后的结果。

据悉,今年入围空军文职人员补录的考生有200余名,各级机关对照岗位要求,对入围人员基本情况、学历学位、专业资格、工作经历等材料进行细致审核,最终仅有101人有机会参加面试,孙伟强便是其中一员。

踏进考区,严肃紧张的氛围让孙伟强感觉似曾相识,相比于半年前的面试,他感到这次面试没有任何放松。

面试现场,考官一连串密集发问让孙伟强心情骤然紧张起来。他一边在脑海中仔细回忆知识点,一边迅速组织语言应答。

“考官们都是本领域专家,提问专业犀利,指出错误也是一针见血。”孙伟强心里难免有些忐忑。

虽然当时并不知道考生的姓名,但考官徐军还是对他印象很深:“这名考生表现出扎实的基本素质,让我们看到了很强的可塑性。”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考官们频频提及潜力、资质、可塑性、基本素质这类词汇。“我们会刻意打断考生设计好的思路,提出‘意料之外’的问题,目的是考验考生长期积淀形成的基本素质,而非简单的面试技巧。往往在这个时候,他们的真实水平就会显露,是否具备培养潜力也初现端倪。”徐军谈道。

记者了解到,这次面试,选人标准并没有因为是补录而打折扣。空军工程大学物理助教岗位招录1人、入围1人,通过0人的结果并不奇怪。“补录并不意味降低标准。”空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组组长李颖路告诉记者,“我们先后面试2个岗位,都是入围1人、招录1人,但他们的表现对比很鲜明。一名考生准备充分,很有逻辑,展现出很好的培养潜力;另一名考生的表现明显不能让人满意。我们秉持同一套用人标准进行选择。”

流程不打折扣,结果方能服众

“我的编号是A2,报考岗位代码2019005254……”

记者在补录面试现场发现,和首轮面试相同的是,考生的姓名被编码代替。不仅如此,他们还被要求禁止私下与考官接触,禁止提及自己的毕业院校等信息。

“当一名考生坐在我面前,说明他已经符合入围条件,我需要衡量的只有他的现场表现。”一名考官告诉记者,“我们尽力避免产生‘偏见’。考生身上出现类似‘名校光环’等因素,考官容易产生主观偏好,这样对其他考生不公平。”

面试评审团的选择也充分体现维护公平。考官由外校专家、用人单位和用人单位上级机关共同组成,担任主考官的外校专家都是各领域内学术权威,这样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尽力避免由于性别、年龄等对面试结果造成影响。

一场评分讨论让考官陈天平印象深刻。两名考生应聘同一岗位,陈天平在预打分环节分别给出了80分和60分的评分。综合评定中,其他评审基于两名考生的现场表现对较为悬殊的分差提出质疑。

多方观点的交锋让陈天平感到,不同考官观察同一名考生的角度是不同的,这样的讨论有助于形成对考生相对全面的认识。最终,他在采纳其他考官意见的基础上,将第二名考生的成绩由60分调整到68分。

考生梁栋清是第二次参加文职面试,除了面试地点不同,他感觉整个流程都和首次别无二致。“同一考场的考生面试结束后,考官很快便逐人告知成绩,整个过程高效透明。”

“此次空军文职人员补录面试坚持选人标准不变、选拔流程不变的原则。我们希望借此向所有考生传递一种声音:无论是招录还是补充录用,空军文职人员选拔的各项标准一以贯之。这种‘不变’既是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更是对全体考生负责的体现。”采访结束时,空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局长赵玉江介绍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