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市66名随军家属走上新岗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艳广、王根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26 08:14:01

河南省洛阳市出台硬性规定解决官兵“后院”问题

66名随军家属走上新岗位

中国国防报讯 高艳广、记者王根成报道:12月16日,河南省洛阳市驻军某部干部胡晓辉的妻子王艳刚办完随军手续,又接到前往该市外国语学校任教的通知。连日来,共有66名像王艳一样的随军家属实现市区就业安置。截至目前,洛阳市连续13年实行指标就业安置,900余名随军家属走上新岗位。

洛阳是驻军大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曾经一度困扰着军地领导。为解决这一难题,洛阳军地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联合出台《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量化市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指标,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类型、办理程序、接收单位责任进行明确,让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进入程序化、规范化。

为确保随军家属满意上岗,他们规定,每年5、6月份,市人社局提前向驻军征求就业安置需求,由军分区和市双拥办统一汇总后报到市人社局,根据岗位需求会同有关部门编制计划指标,再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就业安置计划指标。

“安置好一个随军家属,就是稳定一个带兵人,也是稳固一座营盘。”洛阳市人社局领导说,他们按照专业对口、就地就近原则指令性安置,如果是企业、工人身份,政府协调当地央企和市属企业优先接收,对没有正式工作的,政府每年拿出一定的公益性岗位定向招录。

“军人‘后院’关乎部队前线,洛阳市委市政府以建立硬性规定为抓手,强力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鼓舞了军心士气。”洛阳军分区政委李杏介绍,他们联合市监察、人社等部门,每年对各县区进行1至2次检查,凡当年随军家属安置率不到90%的,不得评为“双拥模范城(县)”;对拒不按计划接收随军家属的单位,暂停机构编制审批、人员调动、录(聘)用、职称考试和评聘等人事审批事项,取消文明单位评选资格。

“真没想到可以这么快办好随军安置手续。”某合成旅指导员王浩感慨地告诉记者,2017年他随部队移防到洛阳,妻子田梦选择随军。当年底,洛阳军地领导亲自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为移防部队追加20多个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名额,田梦随军两个月后工作也同步“移防”到洛阳,这让王浩建功军营的劲头更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