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系统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攀、苗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3 09:07:02

山西省教育系统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

退役大学生士兵多了一个“家”

中国国防报讯 郭攀、记者苗鹏报道:2019年12月中旬,一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挂牌成立,这是山西省首家设立在教育系统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此前,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在106个乡镇(街道)、1509个行政村(社区)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两中心两站”全覆盖。

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崔燕告诉记者,随着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的逐年增加,对返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服务保障工作必须同步跟进,因此他们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延伸服务保障模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进高校工作。

这个服务站成立前,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围绕“服务什么、怎样服务”展开数次讨论,经过几轮调研,最终将教育管理、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指导等11项工作作为2020年的主要任务。在确定工作人员配备时,他们主要从专业性进行考量:站长刘香功出自军人家庭,本人不仅有浓厚的崇军尚武情结,而且还兼任校党办主任,负责学校双拥工作、征兵工作多年,对相关政策十分熟悉;4名工作人员都是从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党团群工等岗位抽调的业务骨干。

机构建立后,刘香功带着大家将全校400余名服务对象逐一分类,区分不同工作重点:在教职工老兵群体中重点开展难题帮办、优待政策落实、走访慰问工作;在退役大学生士兵中重点落实“弹性学制”、荣誉激励、就业指导等工作;在就读的军人子女中开展“聆听从军故事”“给军人父亲(母亲)的一封信”等活动,让孩子体会军人父母的伟大,让父母感受“最近距离”的尊崇。此外,他们还筹备设立“优秀老兵奖学金”,鼓励返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当标杆、树旗帜,传播正能量。王洪森是通过“退役扩招”政策进入该校就读,他说:“服务站的成立,让我感到自己多了一个‘家’。”

目前,该高校服务站工作规程、职责分工、工作筹划、活动计划等已全部建立,下一步他们将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开展慰问老红军、集体座谈等活动,为太原市其他院校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