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来自雪域边关的“暖”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于海青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1-06 08:56:08

编者按 新年伊始,从新疆边防传来了一组“暖”新闻,温暖了雪域边关的营房,也温暖了边防官兵的心房。

“暖”的背后,是创新的能量、融合的力量。科技强军,其内涵与外延远远超出单纯的武器装备现代化。随着创新科技渗透到作战训练的方方面面、乃至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战斗力的生成和释放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驻高原边防部队逐步加大可再生能源应用力度

雪山哨卡首次实现绿色采暖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于海青报道:入冬以来,驻守在海拔3700多米雪域高原的新疆军区某部官兵发现,往年伴随着取暖而来的煤烟味闻不到了。去年,营区用上了可再生能源取暖,减少了运煤负担和环境污染。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2018年建成的全军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带来的充足电力。

这个营区地处高寒地带,气候严寒,冬季漫长,采暖期为每年10月至第二年5月。过去因电力不足,冬季取暖主要依靠燃煤锅炉。由于煤炭运输路途较远,使用成本高,能源保障难度大,而且锅炉需要人员24小时值守维护,传统取暖方式对部队是不小的负担。

2018年,军委后勤保障部积极与国家能源局开展战略合作,采取“国家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军队购买服务”模式,依托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契机,在国家大电网未连通地区,综合利用风能、光伏、小水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电力服务,解决远离市电的边防部队用电问题。

全军首个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示范项目建成后,该部边防官兵用电难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19年,在满足官兵战备训练和日常生活用电的基础上,他们通过技术改造和节能挖潜,将过去的冬季采暖由燃煤改为用电,全面提高官兵生活质量。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运用,不仅能满足边防部队照明、供暖、制氧、取水和装备等综合用能需求,而且大大减轻油料、煤炭等后勤保障负担,初步构建起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持续高效的高原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官兵向记者介绍说,储热式电锅炉干净、安全、清洁、稳定,通过创新供能保障模式,由企业承担维护保障,官兵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战备训练之中。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高原边防无电地区和重点用能部队,逐步加大可再生能源应用力度,提升部队用能可靠性和质量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