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0 15:05:07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和后方,有一群特别的“战斗员”,她们闪耀出最亮眼的“颜”色——

疫情肆虐,武汉告急!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支援从全国汇集到武汉,一场阻击非常疫情的非常战役在这个春节打响了。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和后方,有一群特别的“战斗员”,她们的名字叫“军嫂”。

进入1月以来,不少军嫂以最果决的姿态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她们或主动请战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或捐款捐物支援医务工作以及湖北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或积极参与各地宣传动员、站岗筛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她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展示了当代军嫂的时代风采。

“罗书记真是咱群众的贴心人”

“老婆,你今天的数据录完了吗?要注意休息……”

“刚完事,放心吧,家里一切都好,你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1月29日22时50分,整理完一天入户调查防控疫情信息的军嫂罗雅楠,正和远在湖北省远安县人武部工作的丈夫张德军互报平安。

罗雅楠是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玉丰街道爱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德军曾是驻阜某部军官,2017年交流到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担任人武部政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年味变得沉重,当人们躲避病毒不敢出门的时候,罗雅楠却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大年三十,她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10栋楼、40处部队家属房、78个单元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为679户居民逐一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每天逐个楼道消毒。

和丈夫两地生活后,家里家外,大事小情都得罗雅楠一个人承担。一个多月前,罗雅楠的父亲患肺癌去世,母亲又患肠癌,正上高中的孩子学习紧张……家里的事情接二连三。张德军计划这个春节休假回家帮妻子分担一下,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最终选择坚守岗位。

罗雅楠支持丈夫的抉择,更加坚定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居民王剑秋的弟弟在湖北,她早早就订好了去湖北的车票和弟弟一起过年。罗雅楠多次给王剑秋打电话,又到家里耐心讲解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关知识,王剑秋终于放弃去湖北的念头。后来,王剑秋在电视上看到疫情消息后,万分感谢罗雅楠的劝告,更加支持社区的工作了。

罗雅楠入户排查时,发现有两人是从外省回来的。在对其往返路线和回来后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的同时,还每天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告知其具体防控、居家医学观察注意事项,送上生活必备品。居民都说:“罗书记真是咱群众的贴心人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