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军属大病转诊实现“一路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汪卫东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6 09:21:50

取消行政审批 发挥医疗优势

军人军属大病转诊实现“一路通”

解放军报讯 记者赖瑜鸿、特约通讯员汪卫东报道:“感谢各级医院及时转诊,感谢医生精心救治,为我解除了病痛,我一定将这份感激化为练兵备战的不懈动力。”前不久,东部战区总医院肾脏科医生程东瑞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士官刘九龙寄来的一封感谢信。

去年10月,刚刚做完肾脏移植手术的刘九龙到地方医院复查后,被告知部分指标超标,有可能是移植肾排斥反应,亟须紧急治疗。

很快,刘九龙被送往部队驻地的第920医院接受检查。经过病情评估,根据联勤保障部队新出台的大病转诊有关规定,无法提供更高效救治的第920医院直接跨联勤保障中心,向肾病治疗技术更好的东部战区总医院提出转诊申请。数小时后,东部战区总医院展开会诊,刘九龙当日被转诊至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幸运的不只是刘九龙一人。新疆军区某部四级军士长李丰也是该医疗规定的受益者。1月中旬,他9个月大的儿子李毅鑫,因病到当地医院治疗,几天下来,病情不见缓解。考虑到驻地医院救治能力有限,李丰所在部队通过大病优质专科诊疗“绿色通道”,将军娃李毅鑫转诊至东部战区总医院儿科接受救治,其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取消行政审批,优化转诊程序,对军人军属大病患者实施高效转诊并得到及时救治……医疗改革红利的有效释放,得益于联勤保障部队实行的大病优质专科诊疗机制。据联勤保障部队领导介绍,深化大病优质专科诊疗机制改革,是推进军队医疗保障政策制度改革和医疗卫生行业领域清理整治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联勤医疗优势,破解官兵就医难题。

记者了解到,如今,实行大病优质专科诊疗后,联勤保障部队结合学科综合实力、技术特色,明确19所医院47个重点科室为“联勤保障部队下辖医院大病转诊接收点”,38所医院158个重点科室为“联勤保障中心下辖医院大病转诊接收点”。同时,取消联勤保障中心范围内的转诊审批、跨联勤保障中心的转诊审批,以及复诊患者的会诊转诊审批。

“军人军属就医程序更简化,治疗效率明显提高。”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已经为数百名患病官兵和家属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记者手记

改革红利暖兵心

■赖瑜鸿

官兵利益无小事。推行跨体系大病转诊,优化简化转诊流程,是对军队优质医疗资源的充分有效使用,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联勤医疗优势,有效破解看病就医难题,提高军人军属的获得感。

实行大病优质专科诊疗机制,破解就医难题,利于缓解官兵后顾之忧,是增强官兵练兵备战动力的暖心之举和务实之策。当前,部队练兵备战热情高涨,训练强度明显加大。越是训练艰苦越要关心官兵冷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凝聚军心士气,激发广大官兵身上蕴含的胜战潜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