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地联合出台激励政策:抗疫人员及其子女优先入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昆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18 12:04:20

中国国防报讯 周昆锐报道:“抗疫人员征兵体检合格和政治考核合格的,直接确定为定兵对象;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可优先选择入伍去向……”2月24日,云南省征兵办公室、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通知》,规定云南省2020年度征兵政策向抗疫人员及其子女倾斜。

疫情发生后,云南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年度征兵计划,采取优化征兵政策、强化网络宣传、加速平台窗口搭建等措施,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定将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列为2020年度征兵优先征集对象。

《通知》规定,优先征集对象具体包括两类:一类是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期间,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以及在有关医疗和疾控机构负责诊断、治疗、护理等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另一类是驰援湖北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及其子女。

《通知》还规定,对符合优先征集的对象,在满足年龄、学历等必要条件的基础上,男性只需体检合格和政治考核合格即可定兵。同时,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子女还可以优先选择入伍去向。

《通知》发出之后,在云南省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医护人员家属通过各种方式咨询。“医生救死扶伤,军人保家卫国。这个政策就是对一线抗疫人员的肯定与鼓励!”云南省传染病医院医生汪丽仙对此赞口不绝。

截至目前,已有10余名抗疫人员及其子女咨询、报名。云南省征兵办公室杨少云向笔者介绍,征兵政策向抗疫人员及其子女倾斜,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

编辑点评

■裴 贤

用“硬核”政策尊崇英雄

疫情期间,各地都在探索如何推动疫情防控和征兵工作同步开展。有的地方采取“非接触”手段,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征兵宣传不停歇;有的地方将征兵工作推向“云端”,在线上开展征兵工作。云南省对此也进行了探索,出台了“硬核”政策,既激励了抗疫人员,又推动了征兵工作。

新冠肺炎防控犹如一场无硝烟的战役,一线抗疫人员就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尽管病毒肆虐,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无数医务人员仍然奋不顾身。这样的英雄行为让人泪目,更让人看到了责任和担当。抗疫一线需要这样的英雄,祖国更需要这样的英雄来保卫。云南省规定抗疫人员及其子女可优先入伍,既激励了一线抗疫人员,又让人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为这样的“硬核”政策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