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开尊崇军人“七个一”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 吴丽丽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6-02 09:30:33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郭冬明、通讯员吴丽丽报道:5月中旬,江西省召开尊崇军人“七个一”活动推进会,要求各县区做到“一域一队伍、一人一台账、一家一对接、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一年一评选”,将“尊崇”理念融入到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军属优待等工作中,让尊崇军人的各项服务精准贴心。

“尊崇工作连着军心士气,这项工作要落到实处,离不开常态化活动牵引和相关机制保障。”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副主任吴剑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这进一步激发他们做好这项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江西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军队的摇篮,一直把做好尊崇军人工作当成大事来抓。今年以来,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专场招聘活动14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4706个,帮助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988个,引导企业线上办理业务2893件次,申请贷款6800多万元,建立江西省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名录,启动首届“江西尊崇军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全省300多名各类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精英报名参加。

除了解决就业安置等难题,尊崇军人“七个一”活动还注重从细微处入手关爱军人家庭。“子女有时都会忘记我的生日,但退役军人事务局不会忘,他们发的祝福短信我在手机里还保留着。”5月下旬,记者在赣州市赣县区采访时,家住王母渡镇的参战老兵刘忠绍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独特”生日礼物。赣县区在“一人一台账”工作中,全面采集退役军人信息,并与通信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在每名老兵生日当天送上祝福短信。

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介绍,尊崇军人“七个一”活动中的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都有相应的计划安排,主要内容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学习交流和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域一队伍”,这是确保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基础。为此,江西省、市、县、乡、村五级全部成立由党委(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委(支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建立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1953个,核定事业编制7578名,配备工作人员和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专干4.1万名,成立志愿者队伍11711支。

“‘一家一对接’主要是为了能够及时掌握军人家庭的困难。”奉新县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前不久,家住奉新县北门社区廉租房三楼的退役军人邹武士因意外摔伤导致下半身瘫痪,整个家庭都陷入到了悲观当中。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在争取政策帮扶的同时,还帮他把住房调整到了一楼。

“一年一评选”的考核机制让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更加注重抓好末端落实。5月27日,记者随同江西省上犹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新兵徐志诚家中悬挂光荣军属牌。徐志诚父亲表示:“孩子当兵时间不长,享受的待遇可不少。”

推动尊崇军人“七个一”活动离不开军地协作。江西省采取军地联建联管的方式,明确各乡(镇、街道)辖区内每个现役军人家庭都有1名辖区内乡(镇、街道)领导及工作人员和1名志愿者对接,积极开展上门走访慰问、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等工作,帮助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现实难题。

据了解,江西省多地已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治工作考评等范围,列入省双拥模范城(县)评比表彰考评重要内容;建立政法、公安、信访、网信、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为102万名退役军人建立个人及家庭服务台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