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喀喇昆仑!新疆军区文工团组织赴边关慰问演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李佳鹏 胡世坚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0 10:09:32

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被称为“生命禁区”。仲夏,新疆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爬雪山、翻达坂、蹚冰河,为在这里驻训和守防的多支部队送上慰问演出。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文艺轻骑队队员们刚抵达新疆军区某合成团驻训地,便赶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风雪中,演出依然按时开始。“脚踏昆仑山,离天三尺三。挺立高原守边关……”表演唱一开场就颇具气势,点燃了现场气氛,赢得台下官兵阵阵掌声。

就在前两天,这些官兵刚跋涉冰河进行高强度训练。他们在常人走路都费劲的喀喇昆仑山,不断挑战极限,练就一身钢筋铁骨。维吾尔族演员夏提古丽得知这一情况,噙着热泪与大家互动——“亲爱的战友们,这里荒无人烟,训练强度还这么大,你们觉得苦吗?”“不苦!”台下的官兵异口同声。“守着守着就不苦了,练着练着就不累了!”四级军士长赵龙的一句话,赢得掌声一片。

干裂的嘴唇、凹陷的指甲、黑紫色的脸庞……看着这些长年在高原驻训守防、用青春与奉献履行神圣使命的官兵,文艺轻骑队队员被深深感动着。

尽管经常上高原、下边防演出,可文艺轻骑队队员要适应“生命禁区”的恶劣环境并非易事。一路上,不少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大家咬牙坚持着。为了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无论海拔多高、天气多冷,演出中他们都坚持不穿大衣、不戴手套和棉帽。在海拔5300米的某驻训点演出时,演员古扎丽努尔出现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短暂吸氧后,她坚持登台继续演出。她说:“官兵长期驻守在高原上,却从不言苦。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全体队员学习。”

舞蹈《飞越飞越》、相声《我要上战场》……历时十几天的巡回演出中,队员们饱含真情将一个个精彩节目送上喀喇昆仑山。看完文艺轻骑队的演出,官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信念更加坚定,练兵热情更加高涨。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7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