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保障大队探索医疗服务保障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崔旭 党文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0 09:10:04

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保障大队探索医疗服务保障新模式——

“移动门诊”开到军港码头

值班医生为战士做检查。秦雪峰摄

“‘移动门诊’送药上门,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保障大队港区驻训的下士李林,从“移动门诊”拿到治疗湿疹的药品后高兴地说。

由于气候潮湿,第一次来军港驻训的李林和一些战友水土不服,身上起了湿疹。了解到这一情况,该大队海岸医院将“移动门诊”开设到驻训场,为官兵送去药品,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港区内部队较多,位置相对分散。“以往看病要步行到车站,再换乘港内公交辗转好几站,才能到达海岸医院。”官兵反映,如此一趟下来,少说也得大半个小时,如果去中心医院就诊,需要更长的时间。

官兵健康连着部队战斗力。为方便舰艇部队和小散远单位官兵就医,减少看病路上的“折返跑”,该大队探索推行“流动医疗”服务保障新模式。他们在军港码头开设“移动门诊”,组织医疗小分队定期到各码头保障点开展巡诊服务,解决官兵就医不便问题。

据了解,“移动门诊”由救护车改造而成,集检查、救护、治疗等功能于一体,配备便携式X光机、B超机、心电图仪、急救器材等医疗设备,基本能满足官兵医疗需求。

“移动门诊”自开设以来,日均接诊20余人次,赢得官兵纷纷点赞。“右脚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来做两天理疗……”值班医生许万千叮嘱前来复诊的下士刘岩。此前,刘岩训练时扭伤了脚,因为训练任务繁重,路途又远,迟迟没去医院。得知“移动门诊”来到码头保障点,刘岩便前去就诊。

值班医生检查后发现刘岩的脚踝已经脱位,出现大面积淤血,软组织受损,使用专业设备检查后,未发现骨折,随即为他进行复位、固定,并建议他进行理疗。经过几天治疗,刘岩的脚伤逐步好转。“没想到自己没跑一趟医院,在‘移动门诊’就治好了脚伤,感谢医生!”

“门诊多移动,官兵少跑腿,把健康服务送到官兵心坎上。”该大队领导说,他们将进一步探索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措施,倾心做好官兵健康保障工作,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