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联勤军医老区行”服务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鹏、保鹏涛、李杰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1-24 22:08:55

11月中旬,在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中,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专家医疗队一行9人,来到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健康扶贫义诊义治,走村入户送医送药。

“有位叫王亚真的医生来了吗?我的命是她救的,她是我的再生父母、我的亲人。”在岳西县五河镇义诊时,一位老人挤到诊台前“寻亲”。

30多年前的五河镇,交通、医疗条件落后,百姓就医困难。1988年王亚真到当地进行医疗扶贫,发现这名患者病情危重,立即将他转诊至五河镇卫生院,经过医疗队精心救治,患者转危为安。

“王亚真主任是我们的前辈。这次我们代表前辈们再来老区,给乡亲们看病。”医疗队领队、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王丽芹安慰老人道。

“你们和当年的王亚真一样,谢谢了!”老人说。

“别紧张,攥紧拳头。”岳西县中医院麻醉科主任储岩松亲切地与患者沟通。他正配合医疗队骨科专家胡明,为一名重度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施全麻手术。30年前,储岩松曾在中心前身医院进修学习。

中心医疗队把先进的思维理念、业务技术手把手地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在开展教学手术的同时,还以联合坐诊、教学查房等形式,开展驻点整体帮带、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地方病传染病综合防治等工作,带动县里的医疗水平有了整体跃升。中心还开通了远程会诊、专家连线等服务,为老区百姓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冬天来了,您有肺气肿的老毛病,得重视,要坚持用药。”医疗队呼吸专家保鹏涛嘱咐一名患者。他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结合当地气候,写下治疗方案并留下电话,反复叮嘱老人的家属:“有需要随时打电话。”

看望“五老”人员,也是医疗队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他们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健康扶贫的途中、训练考核的间隙,都要去看望革命前辈。

医疗队开展服务期间,累计义诊1000多人次,发放3万余元药品、千余份科普宣传手册,开展健康讲座15场次。

(新华社合肥11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