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寒风啸 暖意满兵心:边关保障条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雪振 索延客 潘昭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10 10:25:06

高原寒风啸 暖意满兵心

西北向西,藏北阿里。

这片环境恶劣的雪域高原,平均海拔达到4500米以上,被称为“高原中的高原”。

漫长边防线上,官兵坚守人迹罕至的苦寒之地,翻达坂、蹚冰河,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安宁和平。

艰苦的环境时刻考验着边防军人,“衣食住行”的保障决定部队战斗力、官兵执勤效能。

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守边戍防的各种设施设备一步步升级换代,如今边关保障条件已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

“扛不住也要扛!这里是祖国”

“宁啃白菜帮,不喝罐头汤。”这是昔日“老边防”口中常说起的一句话。

通往边防的山路崎岖险要,受风雪影响,物资补给时常会延误耽搁。

南疆军区某边防连四级军士长柳东虎至今记得,多年前他带的新兵田振民曾将珍藏的一块面包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

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官兵外出巡逻迷路,多一点食物意味着生存的希望。这份战友情谊,始终被柳东虎铭记。

“取暖靠抖、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曾是形容昔日边防艰苦的一句“顺口溜”。每一名“老边防”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戍边故事。

早些年巡逻的时候条件简陋,四级军士长穆虎不慎被冻伤了腿、染上了风湿。一到冬天,高原上衣物保暖效果有限,他经常用塑料薄膜将腿裹上,减轻疼痛。

在氧气供应并不充分的日子里,某卫生连四级军士长赵敬波,总是提醒战友“平时多吸氧”。作为连队“氧气保障员”,他精心计算着氧气储存量,及时调整氧气补充计划。

某边防连上士马林深说:“这里天寒地冻的时候呵气成冰,室外温度能跌破-30℃,外出巡逻腿冻得失去知觉,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简直是奢望。”

对此,某边防连上士康凯印象深刻:“连马都上不来,所有的物资全靠人背。”

“扛不住也要扛!这里是祖国。”十几年前,某边防营教导员都晓旭刚从军校毕业,分配到边防连。他至今记得,第一次参加巡逻前,连长对他们慷慨激昂地作出发动员。

雪山点位上,战友们将一面五星红旗展开。那一刻,都晓旭认识到边防官兵扎根在此的意义。

“守边戍防,不能全靠官兵用身体去扛”

守边戍防的日子是寂寞的。

“出门一片山、四处无人烟”是雪域高原官兵生活的写照。

如今,虽然边防保障条件改善了,但恶劣环境并不会改变。

一次,某边防连干部杨锋锋和战友们乘车执行巡逻任务。距离某巡逻点位还有一段距离时,官兵们下车改为步行前进,却在途中遭遇暴风雪。

风雪模糊了视线,杨锋锋招呼大家手拉着手,慢慢往回走。等到了车里,大家冻得说话都打颤。

“暴风雪如果持续时间长,大家有可能被冻死在这里。”杨锋锋急得直搓手。那天,暴风雪持续了不到1个小时。待风雪减弱,他招呼大家下车铲雪,赶在天黑前返回连队。

无独有偶,扎西岗边防连中士张钱勇也有着相似的遭遇。

从连队哨所到某点位的路,要经过一处山沟。冬季,这里积雪最深处,能没过胸口。每次送物资,这道雪沟是躲不过的坎。

曾听老班长讲述雪沟有多难过,年轻气盛的张钱勇,初生牛犊不怕虎。背着物资,他迈开步子一头闯进雪沟。走到一半时,他身上的汗水渐渐冷却。低温袭来,张钱勇眼前一黑,栽到雪沟里。

醒来时,张钱勇已经躺在温暖的医疗站内。班长对他说:“大家把你从雪堆里刨出来,你身上都凉透了。”

“守边戍防,不能全靠官兵用身体去扛。”某边防团政委说。

边防部队配属医疗保障力量曾是保障“短板”,如今,在上级支持下,边防部队通过人才和资源的整合,基层医疗能力有了全面提升。

一线边防部队按照地域分布建立“野战救护所-医疗站-体系医院”的三级医疗救治体系。遇到危重症病号,他们还可协调友邻单位派遣直升机运送伤病员,抢夺病号救治的“黄金时间”。

边防部队医疗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是我军加快现代化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军委后勤保障部支持推进下,每年各级都会为边防部队调拨充足的被装、给养、油料等保障物资。

除了依托本级出动运力外,边防部队还积极协调兄弟单位和地方物流公司,紧前推进运输任务。

某部驾驶员上士张福强,已连续10年参加高原运输任务。边防部队后装保障的点滴变化,张福强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跑一次高原路,都能看到边防不一样的风景。每次,我都会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张福强掏出一个本子说,“戍边生活大变样,反映了我军现代化保障能力的提升。”

“放眼明天,更多温暖、更多改变在路上”

随着我军高原边防现代化后装保障体系初步形成,许多过去不可想象的幸福事正在变为现实。

看!这个冬天,高原哨所官兵住进了新式板房。房间内架设了电暖炉,官兵们配发了电热马甲、电热鞋垫和新型保暖羽绒被装。外面气温降至-30℃以下,可房间里却温暖如春。

巡逻路上复杂的环境考验人,也考验着装备。前不久,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亮相高原保障,为官兵们巡逻执勤运送物资。

在某团政委吴仕磊看来,后装保障条件变好了,官兵的幸福感提升了。

某边防连官兵水资源短缺。该团了解情况后,聘请专业钻井队前来勘探选址,并将净水设备送进连队组装。

“这水有点甜。”水井打好后,经过净化,指导员任宗兵拿起碗喝了第一口这样评价。

连队一旁的空地上,该边防连官兵自行建造了两个温室大棚。“我们正在为第三个温室建设做准备,尝试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连长丁涛信心十足。

急官兵之所急,想官兵之所想,是南疆军区各级为基层一线解难的工作作风。

去年,某军分区最后一个“与世隔绝”的连队连通了手机信号。该军分区还组织巡修队走遍每一个哨所,修缮更换了所有的温室阳光板,确保边防官兵住得舒适。

“放眼明天,更多温暖、更多改变在路上。”该军分区领导说。

图①:巡逻路上,南疆军区某边防连官兵穿戴新型单兵供氧系统,随时补充体力;图②:官兵踏雪跋涉运输物资;图③:雪山之上,某部官兵在巡逻间隙吃上热食。

刘小东、索延客、李国涛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