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军地资源 严把体检关口 提高体检质效

吉林省辽源市开设“全封闭一站式”征兵体检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猛 乔振友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03 09:41:03

中国国防报讯 张猛、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2月22日,吉林省辽源市征兵体检站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该省首家市级专业征兵体检站,实施“全封闭一站式”体检,旨在统一体检标准、规范体检流程,减少人为干扰,提升体检质效。

辽源军分区司令员姜云告诉记者,“一年两征”对征兵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体检作为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对确保兵员质量至关重要。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防控安全隐患,严把体检关口,该市军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一改往年各县区自行组织应征青年体检的做法,探索施行全市集中体检的新路。经过反复考察,综合比对辽源地区多家医疗机构软硬件条件,报请吉林省征兵办同意后,确定依托辽源某健康体检中心,建立“全封闭一站式”专业征兵体检站。

记者了解到,该体检站共设登记处和采血处、内科、外科、X光、B超、CT、核磁、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政考室等16个科室,拥有核磁共振分析仪、进口彩超仪等先进的征兵体检专业设备,使用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系统》,实行全过程网络数据管理。有专业的设备,还需专业的人才。从今年开始,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经验丰富的医师队伍建立征兵体检医生专家库,参检医生随机抽组,从源头上统一体检衡量标准。今年春季征兵抽选体检医务人员23人,每日最多可承担120人次的征兵体检任务。

吉林省军区动员局领导介绍:“辽源市征兵体检站一改以往传统模式,采取全市统一调配人员、统一体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的方式,从顶层整合了资源、节约了成本,提高征兵体检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为选拔输送高质量兵员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其他市(州)推广这一做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