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尾滩的幸福滋味:全军海拔最高哨所吃上自产蔬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帅 杜海兵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5 14:09:57

官兵分享刚摘的蔬菜。

康雷(右)和战友采摘蔬菜。

在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执勤,吃上自产新鲜蔬菜是啥滋味?

河尾滩边防连官兵这样回答——那是幸福的滋味!

8月下旬,河尾滩边防连传来喜讯,人工光型蔬菜工厂里成功种植出新鲜蔬菜。

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边防连是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这里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被称为“生命禁区中的禁区”。

为了改善官兵生活条件,官兵们把容易冻坏的菠菜、韭菜装进保鲜盒里送上山。但即使这样防护,高海拔哨所的蔬菜保鲜仍是个难题。

吃上新鲜的蔬菜,一直是河尾滩边防连官兵的心愿。守防官兵想尽办法,每次上山前都会带一些土壤和种子到山上种植,反复试种却始终没能成功。

每年11月初,漫天大雪袭来,喀喇昆仑山部分路段冰雪覆盖,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开春积雪才会融化,期间物资车上送给养的频率降低。5个多月的时间里,如果等不到上送的物资,官兵就只能吃贮存的干菜和罐头。

长期以来,各级关注高原边防官兵吃鲜菜难的问题,多次协调种植专家到边防一线考察,并组织连队种植专业人员参加无土栽培技术培训。但种子一到连队就“水土不服”——要么不发芽,要么幼苗长不高,很难形成量产。

6月中旬,上级为河尾滩边防连引进人工光型蔬菜工厂。刚开始试育,就遇上了植入种子腐烂的情况,种植员康雷反复翻阅技术书籍,多次向技术人员打电话请教,逐渐掌握了人工光型蔬菜培育技术。

随后,他悉心琢磨掌握育苗技术,掌握植物生长周期,积累人工光源照射的经验,并对蔬菜的温度、湿度、气压、氧气的浓度等环境要求进行调控,成功种植出9个品种的新鲜蔬菜。

如今在“蔬菜工厂”,西红柿、菠菜、生菜、苦苣等蔬菜在海拔5418米的雪域高原上扎下了根。

这个周末,连队吃火锅,列兵郭快开心地说:“自己种出来的蔬菜,味道就是不一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