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积极做好落选应征青年培育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万东明 李弘非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5 12:52:13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积极做好落选应征青年培育工作

落选不失志 梦想不断线

■万东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弘非

10月中旬,在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中落选的“双合格”应征青年任政,经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武部推荐,正式到豫新街道党政办工作。这是宿豫区军地合力推动征兵工作从“单一征集”向“多元培育”并重模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优质兵员不能光靠‘海选’,更要在培育上下功夫。”宿豫区人武部部长管锡冬回忆,该区2017年有40余名“双合格”应征青年与军营失之交臂,次年征兵工作启动后,其中只有不到85%的人再次进站,到2019年,这一比例降到了79%。他们通过走访发现,有不少“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受信心不足、体质下降、外出就业等因素影响,未能继续应征。“虽然落选,但他们个个都是优质预备兵员。”该区军地领导达成共识,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如何提升征兵工作质效、让潜力兵员不掉队积极展开调研攻关。最终,他们通过大量走访和座谈,逐步探索形成“三个不断线”培育兵员新模式。

“三个不断线”就是指发挥家庭、社会、学校作用,鼓励向往军营的应征青年不因一时落选而放弃梦想。

“线上+线下”教育不断线:线上通过组建“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微信群,适时推送征兵信息,随时答疑解惑,并定期组织他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加送立功喜报等活动,积极拓展线下思想教育。

“社区+社会”服务不断线:社区主动做好帮带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提供社会公益岗位,增强青年为社会服务意识,还动员辖区优质企业提供锻炼平台,吸收他们参与工作实践。

“家庭+校园”培养不断线:征兵工作人员与青年家长或学校辅导员建立沟通链路,帮助制定体能训练计划和参军成长路线图,通过目标引领,有效提升落选青年自我加压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上半年征兵结束后,该区有近百名“双合格”应征青年面临“二次选择”:是继续等待参军?还是就学就业?宿豫区军地抓住时机,依托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动员“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在下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他们中有近97%的人再次走进体检站,并有75%的人顺利入伍。“机会有得失,但梦想不能断线。”侍甲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入伍的。他在上半年征兵中落选后,被推荐到一个行政村工作,服务优抚对象。他被老兵身上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坚持按军人标准要求自己,最终如愿以偿走进军营。

今年下半年征兵结束后,该区征兵工作办公室持续跟进关注“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据了解,除继续回校读书的以外,近半个月以来,该区已有6名“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被确定为预备兵员,5名被辖区优质企业选用,3名在乡镇街道公益岗位实践。他们将在各自岗位锻炼的同时,不断强化能力素质,准备来年继续应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