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这有一份健康体检的相关话题来了解一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6 06:43:47

发挥健康体检的最大效能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姜 晨绘

健康体检是健康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科学的健康体检,可以及时发现疾病的风险因素,对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提示和预警,从而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本期“健康沙龙”,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医学科主任曾强教授,给我们讲讲健康体检的相关话题。

记者:如何正确看待健康体检?

曾强:疾病的发生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根据疾病的发展过程,可以将身体状态分为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或亚临床状态)和疾病3个阶段。对很多疾病来说,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决定治疗效果及能否完全痊愈的关键。在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表现时进行健康体检,可以发现亚健康状态指征和潜在疾病。根据体检结果及时进行健康管理,如调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有助于使身体从亚健康状态转向健康状态。

记者:结合临床实际,请您谈谈,战友们对健康体检存在哪些认识误区?

曾强: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健康体检越来越重视。但有的战友在体检中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只查不管。个别战友存在只体检、不干预的情况,具体表现为每年按时参加体检,但体检完后不仔细看体检报告,也不对发现的疾病风险因素进行干预,长期如此就可能使潜在疾病进一步发生发展,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如高血压患者在高血压早期完全有可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让血压回归正常,但是如果发现血压异常后没有定期监测血压和进行干预,可能导致血压持续升高。

误区二:体检不用年年查。有的战友认为不用每年进行体检,有空查一下就可以。人体健康会随着年龄、环境、工作压力和生活习惯而改变。而且,有些疾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迅速发展。如果体检时间间隔过久,可能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期。体检的频次和项目是根据功能医学的结论制订的,建议战友们每年按时参加健康体检。

误区三:不重视体检中发现的小问题。少数战友对体检中发现的小毛病和一些疾病风险因素不予重视,认为自己年轻、抵抗力强,过一阵子或休息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结果可能发展成严重疾病或慢性疾病。战友们要高度重视体检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和疾病前兆,及时进行治疗和干预。

记者:体检机构和体检对象如何共同努力,提升健康体检质效?

曾强:体检机构要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一是为受检者提供完整、有效和个性化的体检项目和检查服务;二是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体检结果准确、有效;三是完善检后管理服务,在体检后及时将发现的疾病和阳性体征告知受检者,给出饮食、运动处方等健康管理建议,提供随访服务。

受检者在体检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严格按照体检机构的建议完成各项检查,做到应查尽查。在体检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战友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理解选择检查项目,比如有的战友觉得尿常规和大便常规检查不重要,或者留取尿、便标本较为麻烦,就放弃检查,导致不能及时发现某些疾病。战友们在体检时要认真完成所有体检项目,避免漏检。二是配合体检机构做好检后管理。主检医师会在体检报告中根据受检者主要慢性疾病和健康危险因素,结合生活问卷调查发现的不良生活方式,给予受检者针对性、个性化的健康建议。受检者拿到体检报告后要仔细阅读,根据建议及时到医院复诊或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管理。

记者:如何让健康体检真正发挥预防疾病的作用?

曾强:我认为要坚持两点,一是要“查得对”,二是要“管得好”。

“查得对”主要指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疾病的发生往往与个体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和习惯密切相关。不同个体得各种疾病的几率不一样,所查项目也应有所区别。建议大家选择“1+X”个性化体检方案,即基础体检项目加专项体检项目。专项体检项目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年龄、性别、职业、家族病史等情况有针对性进行专项筛查,有助于提高疾病的检出率。

“管得好”就是要做好体检的下篇文章,根据体检结果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健康管理。受检者要对体检结果中显示的健康问题进行针对性干预,如血压异常者要严格控制血压;血糖异常者要有效控制血糖;经常失眠者要疏导心理、调理身体,使自己平稳入睡。此外,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从健康四大基石入手。①合理饮食。日常饮食要多样化,既要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供能食物,也要有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纤维素等非供能食物。②适量运动。适量运动是保持脑力和体力协调,预防和消除疲劳,防止亚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切忌在疲劳到极点时参加运动。③戒烟限酒。吸烟是包括肺癌、心脑血管疾病在内的多种恶性疾病的致病因素。大量饮酒会影响肝脏和胰脏功能,增加高血压、中风、乳腺癌、消化道癌及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建议战友们平时减少吸烟饮酒,尽量戒烟限酒。④心理平衡。健康平衡的心理状态可以使认知、情绪反应、意志行为处于积极状态,从而充分发挥身心潜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