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增长 助力群众就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力民 傅强 包庆 何波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8 15:37:49

江西省于都县人武部为农民工就地就业牵线搭桥

中国国防报讯 肖力民、傅强报道:春节刚过,江西省于都县人武部组织结对帮扶的葛坳乡桐溪村村民,到该县服装产业园参观,参加企业专场招聘会,帮助村民就地就业。

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曾经也是深度贫困村。2016年,县人武部与桐溪村结对帮扶,带领该村整体脱贫。2020年,人武部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该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告诉笔者,人武部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该村的青壮年基本上都在外务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和孩子,普遍存在“挣钱顾不了家,顾家挣不到钱”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县经济发展迅猛,创立了近千亿产值的服装产业园,近百个知名品牌落户于此,企业也面临“用工荒”。

为此,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专门到县人力资源中心了解各企业用工情况和工资待遇,利用农民工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本县的务工政策、工资待遇和就业前景,并组织村民参加县里的专场招聘会,参观企业生产线,为企业生产和农民工就业牵线搭桥。

据了解,春节前后,桐溪村已有10名村民在县人武部帮助下,与县工业园区内的企业签订了务工合同,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四川省渠县组织本地企业深入乡村招聘退役军人

中国国防报讯 包庆、何波报道:“真没想到,在家乡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而且待遇也不错,再也不用去外地务工了。”1月底,四川省达州市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本地优秀企业,深入乡村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临巴镇退役军人张某君成功应聘。

前不久,该局调查发现,渠县在外务工退役军人达1.3万余人,其中2/3来自农村。而随着达州吹响“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号角,渠县企业用工需求日益增加。

为满足退役军人家乡就业愿望和企业用工需求,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用工需求大、工资待遇高、企业诚信好的原则,先后与当地5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分批组织这些企业采取“分片下乡、上门招聘”的形式,赴临巴镇、宝城镇、静边镇等6个退役军人较多的乡镇进行定向招聘。最终,经过双向选择,32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应聘。

“我们与企业进行协商,退役军人服役满5年的优先录用,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优先录用到企业管理岗位,帮助招聘企业吸纳优秀人才,退役军人高质量就近就业。”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