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双峰县挖掘红色资源搞好国防教育先驱故里掀起报考军校热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志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14:48:17

湖南省双峰县挖掘红色资源搞好国防教育

先驱故里掀起报考军校热潮

本报讯 徐志强报道:“走,报名登记去!”6月10日,高考刚结束,在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领导人之一的蔡和森故乡、湖南省双峰县,许多高考考生纷纷前往兵役登记站,参加军队院校招生初检,掀起一股报考军事院校的热潮。

“今年,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数量同比大幅增加。全县普通高中毕业生6321人,有5970多人在网上提交了报考军事院校志愿,占比91%,比去年高出约30%。”双峰县人武部政委张玉伟说,近两年该县高中毕业生报考军事院校持续升温,得益于国防教育进校园扎实有效。他们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把蔡和森故居、衡宝战役遗址、青树坪战役遗址等20个红色地标作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大课堂,组织红色研学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结合起来,携笔从戎报效祖国。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他是双峰县人民的骄傲,我们要学习他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的精神品质,把红色基因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双峰县第一中学应届毕业生谢天齐说。

据介绍,近年来,双峰县大力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将双峰籍英烈的英雄事迹、现役军人立功受奖的先进事迹,搬进全县各中小学学校的宣传栏,并开设国防教育长廊,让青少年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涵养爱国情怀。同时,在该县人武部的协调下,全县各学校聘请了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兼任学校国防教育辅导员,定期组织开展“听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班会。2021年下半年,双峰县人武部还邀请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走进校园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引起全体师生强烈反响,进一步坚定了学生报国从军的决心。

“我们班级的国防教育辅导员刘向阳,曾经两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他用自己的维和经历告诉我,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只是生长在和平的中国。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青年学子就要踊跃投身国防、守护和平。”双峰县一中毕业生赵学智曾经一直向往出国深造,亲朋好友也建议他报考地方知名高校,方便今后找工作或出国留学。然而,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国防教育课后,他深受触动,毅然选择报考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