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海岛,关节防护莫大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俸勇记 张雨晴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7 07:13:18

驻守海岛,关节防护莫大意

■俸勇记 解放军报记者 张雨晴

战士小刘驻守在某海岛的雷达站。雾天执勤时,小刘经常不戴护膝。时间一长,他感觉膝盖发胀、屈伸不灵活。正在巡诊的陆军第80集团军医院骨科医生潘昭勋检查后,诊断小刘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潘军医介绍,有的雷达站地处海滨,常年大雾弥漫。进入梅雨季节,空气湿度更高。在潮湿环境中,人体血液循环不畅,关节及周围肌肉、韧带供血不足,可能会影响关节活动,诱发无菌性炎症。如果不注重防护,容易引发关节疾病,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关节变形,建议海岛官兵注意减少关节疾病发生。

注意保暖。外界气温较低时,人体血管收缩,关节局部血液流动变慢。潮湿的环境会加重关节附近的血管收缩,导致血流不畅,身体分泌的前列腺素等炎症介质就会在关节处沉积,引起关节发炎。因此,驻守海岛的官兵要注意保暖。关注天气变化,降温时及时增添衣物;佩戴手套、护膝等保暖装备,尤其是曾经患过关节疾病的战友,更要注意防护,以防旧症复发;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能过度贪凉,避免因空调、风扇直吹身体,造成肌肉、韧带僵硬,进而引发关节疾病。

科学锻炼。科学的体育锻炼可以提升肌肉、韧带强度,增加关节面软骨和骨密质厚度,从而增强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此外,体育锻炼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关节炎症发生。海岛官兵应尽量避免在雨天和大雾天气进行室外锻炼。因为雨水和雾气会带走皮肤表面的热量,导致表皮温度下降过快,进而引起血管痉挛。

合理饮食。受海岛条件限制,海产品在海岛官兵的饮食中占有较大比例。许多海产品的嘌呤含量较高,如果摄入过多,会使身体嘌呤代谢紊乱、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高,进而引发痛风性关节炎。因此,日常饮食要注重营养均衡,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和富含蛋白质的鸡蛋、牛奶等食物,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多饮水可以促进体内尿酸排出。建议战友们每日饮水2000~3000毫升。需要注意,不能用喝饮料代替饮水。不少饮料中添加了大量糖分,摄入过多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代谢,还可能使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高。

大部分关节不适,都能在发生初期得到控制。但是,有的战友出现轻微的关节不适时不在意,影响到正常的训练、生活才去就诊。这样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将小毛病拖成大问题,甚至发展为慢性病。运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轻微损伤,可以自行恢复。当战友们出现关节疼痛、活动不便等不适症状时,可以先通过休息、热敷关节等方式缓解。如果病情没有好转或加重,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服药和理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