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53人成为空军飞行学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晓辉 李建文 刘书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31 06:41:53

一个班53人成为空军飞行学员

■高晓辉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刘书

7月31日,新录取的飞行学员走下运-20飞机,前往空军航空大学报到。高思远摄

日前,一条“这个班46人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的消息,刷爆网络。众所周知,空军飞行学员的录取标准非常高,要通过身体检查、心理选拔、体验飞行、政治审查和高考层层选拔,堪称万里挑一。

四川绵阳中学2019级航空实验班一个班就“出飞”46人,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其实,网友们不知道的是,今年全国16所青少年航空学校共有400多人被空军航空大学飞行与指挥专业录取,其中石家庄二中青少年航空实验班录取了53人,创下新高。

2014年,习主席发出“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号召。也是那一年,空军在全国遴选出16所省级示范高中,举军地之力共同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为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提供有力支撑。

“提前接受军事训练与特色培养,学员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后,适应得更快,成长更稳健。”空军招飞局领导介绍,各招飞中心会组织青少年航校学生开展军事训练。青少年航校的学生们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还要开展航空气象课、航空特色课、党史军史课等课程学习。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部队生活,也是我第一次驾驶飞机。”刚被录取为飞行学员的文俊锜,对上高二时那次参观见学记忆犹新。通过空军招飞局统一安排,他和航空班的同学们在军营学习理论、体验飞行、参观飞行员宿舍、了解部队一日生活制度……看着飞行员驾驶战鹰飞向蓝天,学员们的目标更加坚定。

为提升青少年航空学校的教学质量,担负教学任务的16所省级示范高中,遴选出学校最优秀的老师,承担航空班学生的教学工作。学校和部队共同成立专属部门,负责学生的管理。

“在招飞的眼科项目,很多学员面临淘汰。平时我们有的放矢,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孩子们保护好眼睛。”绵阳中学教师王平安介绍,军地共同梳理出对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影响最大的因素,邀请地方医院专家定期检查、开展相关医学知识科普,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经过精心培养和严格筛选,青少年航空学校已累计输送优秀飞行学员2000多名,其中多名学子成为空军航空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共同培养的“双学籍”学员。

在军地联合培养模式下,青少年航空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在心底种下了强军的种子。每年,也会有一批学生无法成为飞行学员。但是,令人欣喜的是,他们中绝大多数都会报考其他军事院校,继续军旅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