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开展“依托大型企业征集义务兵”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亮亮 宋丽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6 13:14:44

湖南省长沙市开展“依托大型企业征集义务兵”试点工作

接过雷锋的枪 争当雷锋传人

■李亮亮 宋丽娟

图为新老兵传递钢枪。韦思侠摄

9月15日,随着一辆辆“雷锋·强军号”公交巴士驶出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雷锋广场,来自长沙各县(市、区)、高校及企业的300余名新兵,乘车从雷锋家乡出发,踏上保家卫国新征程。

当天,长沙警备区举办“像雷锋那样当兵(第四季)——从企业走向绿色军营”新兵欢送仪式。仪式现场,退伍老兵代表将钢枪郑重交给新兵,勉励他们接过雷锋的枪,争当雷锋传人。曾服役于“雷锋团”、被称为“雷锋兄弟”的双胞胎兄弟雍文和、雍文森,现场同新兵分享自己的从军故事,激励他们争做新时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1年至今,长沙市已连续举办4季以“像雷锋那样当兵”为主题的入伍新兵欢送仪式。今年新兵队伍中,有31名企业员工备受瞩目,他们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市15家企业的123名应征青年中脱颖而出。

今年2月,长沙市全面展开“依托大型企业征集义务兵”试点工作。他们按照“企业招录—带编入伍—返岗兴业—后备力量”的人才培养路径,将员工服役时间计入工作经历,对立功受奖、获得表彰奖励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相关规定区分不同层次给予奖励;将入伍员工纳入企业人才储备,同等条件下优先选岗、优先使用;根据企业生产实际,为退役返岗员工提出复岗建议,组织专项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此外,他们对大力支持征兵工作的国有企业,在提高品牌效应、贷款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努力为企业减负增收。

“企业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部队为企业打造具有‘四有’革命军人特质的优秀员工,能够实现能力互补、共建双赢。”长沙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唐力勇说,他们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员工报名参军,今年下半年共有2名员工顺利入伍。

“作为雷锋家乡人,‘循着雷锋的足迹,走向雷锋部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今天终于圆梦了!”大学毕业后,唐小天就职于格力集团,综合素质较为全面。了解到企业员工参军的好政策后,她没有了后顾之忧,决心报名应征,并顺利通过体检政考。她表示,将用自身所学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以雷锋精神扎根军营,坚定初心理想,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