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提醒:春节期间注重科学饮食,保证"舌尖上的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裴素萍 赵宏畚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5 07:06:49

节日会餐,保证“舌尖健康”

■裴素萍 赵宏畚

“会餐菜品不要过于集中,按照3∶4∶3的能量比例分散于三餐中”“在菜品中适当加入动物内脏,补充维生素A、铁等营养素”“每餐增加苹果、橙子等水果的供应量”……第82集团军某营,司务长张李坤正根据各类食材的营养配比,制订春节期间的“健康食谱”。

“不仅要让大家吃好,更要吃出健康。”制订食谱时,张李坤回忆起去年春节的一件事。除夕上午,营里举办拔河比赛。几番车轮战后,战友们体力消耗很大。中午开饭时,看到餐桌上的虎皮肘子、红焖羊排等“硬菜”,大家便围坐在一起大快朵颐起来。可没过两天,有个别战友出现腹胀情况。

是不是饮食出了问题?带着疑问,大家找到军医咨询。军医郭冬详细询问症状后,着重分析了他们在节日期间的饮食情况,判断不适症状可能是饮食搭配不科学引起的。会餐时安排的荤菜较多,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占的比例较少。如果过量摄入油腻的食物,就可能出现腹胀、便秘等“上火”症状。了解到这一情况,炊事班立刻调整了食谱,增加了炝拌海带丝、木耳拌洋葱等解腻的菜品,并搭配山楂、柠檬、柑等消食理气的水果。

“制订食谱要在均衡营养、科学精细上多下功夫。”这件事给司务长张李坤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他制订食谱时更加注重营养搭配,并根据训练强度、季节变化、人员饮食习惯等实际,及时对食谱进行调整。

新春佳节,无论是单位会餐还是亲朋聚会,都少不了美味佳肴。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的营养专家提醒战友们,春节期间要注重科学饮食,保证“舌尖上的健康”。

少吃高脂肪食物。摄入大量高脂肪食物会加重胆囊、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建议炊事人员制订节日食谱时,根据科学配餐的原则,重视主食的粗细、干稀搭配和副食的荤素、品种搭配,做到种类丰富,营养均衡。不仅要有肉、蛋、鸡、鸭、鱼等菜品,还要有豆类、菌藻类、薯类和新鲜水果等。战友们在选择食物时,既要丰富多彩,也要适量适度。

少吃油盐糖。摄入过多油脂会增加肥胖、痛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还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食盐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还会加重肾脏负担。糖分摄入过多,容易加大肥胖、痛风、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建议炊事人员制作菜肴时,多采用蒸、煮、炖等少油少盐的烹调方法。比如,将部分炒菜改为蒸菜,既少油少盐,还能最大程度保留营养,从而在整体上控制官兵油盐糖的摄入量。

少吃零食。薯片、糕点、饼干等零食大多是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食用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建议战友们在节日期间控制零食的摄入量,多选择奶类、水果、坚果类等零食,如鲜牛奶、酸奶、柑橘、葡萄、腰果、松子等。零食的食用量,以不影响正餐食欲为宜。

多吃粗粮。粗粮中含有淀粉、纤维素、无机盐以及B族维生素,有助于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新陈代谢。炊事人员可将不同种类的主食均匀搭配,如把燕麦、荞麦、小米、玉米、地瓜、山药等纳入食谱中。一般建议,粗杂粮占每日主食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多吃果蔬。蔬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炊事人员选择蔬菜时,要关注其营养价值。蔬菜的颜色不同,营养成分和含量也有所差别。可以将蔬菜分为绿、黄、紫、白4种色系,绿色蔬菜有菠菜、油菜、茼蒿、芥蓝、西兰花等,橙黄色蔬菜有胡萝卜、南瓜、番茄等,紫色蔬菜有紫甘蓝、茄子、洋葱等,白色蔬菜有茭白、白萝卜、花菜、冬瓜等。建议炊事人员每餐对不同营养价值的蔬菜进行合理搭配。官兵食用水果时,要保证新鲜和多样化,多食用不同种类的水果,首选当季水果,如冬季可以选择柚子、苹果、梨、橙子等。

多饮水。战友们在会餐或聚餐时,餐桌上经常有各类饮品。许多饮料含有糖分或添加剂,摄入过多会使血糖快速升高,还容易导致肥胖。建议战友们选择饮料时,多观察配料成分表,尽量选择低糖、低脂肪、低热量的饮品,如大麦茶、荞麦茶和豆浆等,饮用上注意适度。此外,建议战友们多饮用白开水。饮水时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口渴了再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