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倾心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叶星国 冯邓亚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20 08:47:31

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倾心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军属急难愁盼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叶星国 冯邓亚

“部分家属楼线路、排水管道等设施老化,急需更换;营区距离市区较远,建议周末安排外出购物接送班车……”春节前夕,第75集团军某旅召开军人家属新春座谈会,在场旅领导仔细聆听家属们提出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一面详细记录,一面作出解答,并现场给出处理方案和解决时限。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前专门邀请随军随队、临时来队官兵家属,以举办家属座谈会的方式了解急难愁盼,并将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予以及时解决,是该旅长期坚持的一个传统。翻开《旅党委为基层办实事》手册,记者看到,过去一年,该旅协调办理11名军人子女就地入学,为14名官兵及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给20余名家庭困难官兵发放了救济慰问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旅党委为官兵家属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着眼部队演习驻训长期在外、部分军嫂随军后就业难的现实问题,他们积极探索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新路子,用好相关政策规定,定期举办军嫂就业联席会、随军家属就业洽谈会等,积极推动家属就业落实落地。

“部队不仅帮忙找工作,还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让我走上新岗位的底气更足了。”刚考取教师资格证,通过考核被推荐到驻地教育局工作的军嫂綦文娟介绍,不仅如此,旅里还为每名随军家属建立就业信息库,全程跟进掌握就业情况,真招实举助力随军家属就业。记者在座谈会上看到,该旅成功考取驻地事业单位编制的5名军嫂,全都站起来积极发言,言语之间满是感激。

采访中,记者听说这样一件事:在两年前召开的一次家属座谈会上,军嫂孙倩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出建议:“多数军人子女就读的学校距离营区20余公里,需要每天早晚接送,不仅与孩子父母上班时间有较大冲突,雨天、雾天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果能协调一辆校车专门负责接送就好了。”

建议可行,马上就办。次月,经过机关相关部门与地方运输公司积极协调,“军娃校车”正式投入使用。这一暖心之举免去了军嫂们起早贪黑奔波之苦,使她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规划工作和生活。孙倩重新拾起课本为自己充电,当年底就通过考核选拔,成功应聘某社区工作岗位。如今,看到孩子出门就能登车上学,放学就到家门口,官兵和家属都欣慰不已。

除此之外,该旅依托军营服务中心,开设军属与供应商一对一线上购菜“窗口”;成立应急服务小分队,对因孕、病等行动不便的家属提供上门服务,在方便官兵家属日常生活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二级军士长彭学辉因为任务在身,去年春节无法回家过年,已经怀孕的妻子想到部队探亲。彭学辉提出家属来队住房申请,很快拿到了公寓房钥匙。整个春节期间,该旅应急服务小分队每天准时准点送菜上门,根据需要安排专车接送他的妻子产检就医。没了后顾之忧,彭学辉工作劲头更足了。

“去年家属反映集中的13个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今年收集的7个主要问题,已列入旅年度工作计划逐项解决。”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吴洪波告诉记者,最近调查显示,基层官兵对旅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

组织纾困解难,官兵奋力备战。新年伊始,该旅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强本领精业务,对重点作战问题发起集智攻关,任务分队深入陌生地域展开实兵演练,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等课题,摸索总结新的战法训法,有效提升了部队防空作战能力。

记者手记

服务基层要提高“精度”

■陈典宏

习主席强调,要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满腔热忱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把广大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进入新时代,各级党委机关主动强化服务基层意识,把满足基层所需、解决官兵之难突出出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广大官兵欢迎。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为基层服务就是为战斗力服务、为打胜仗服务。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将为兵服务、为基层解难拓展到军人家属身上,通过每年组织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把大家的急难愁盼收集梳理好、及时解决掉,赢得真心点赞。这无疑为全旅官兵专心主责主业、聚力练兵备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现在各级党委为基层解难的“力度”大了、“温度”有了,但有些单位在“精度”上还有所欠缺,存在简单粗放、一线平推等现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扭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精确研判、精准发力、精细落实,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解决,切实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官兵心坎里。在此过程中,切记抓住重点、突出难点,想基层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不能在无关痛痒的问题上下大力,在可有可无的事情上使偏劲,真正做到官兵“需求侧”与服务“供给侧”的无缝对接和同频共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