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洁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8 20:56:29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迪亚斯-卡内尔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欢迎迪亚斯-卡内尔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请迪亚斯-卡内尔转达对劳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古巴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国家,半个世纪以来不畏艰难险阻,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古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这是有事实证明,并且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中国人民不会忘记,58年前,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领导的古巴在西半球率先同新中国建交,他领导的古巴党和人民坚定支持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建设国家的正义事业。我两次访问古巴,同菲德尔同志深谈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中古双方要倍加珍惜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结和共同培育的中古友谊,把它继承好、发展好,共同谱写中古友好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赞赏古巴党、政府、人民坚定不移致力于发展中古关系的决心。双方要登高望远,统筹谋划,合力推动中古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政治上进一步巩固互信、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共赢、相互帮助,治国理政上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中方将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相信古巴人民在劳尔同志、主席同志等古巴领导人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一定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团结奋斗,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方赞赏古方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和重要作用,愿同古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中方欢迎古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要规划好经贸、能源、农业、旅游、生物制药等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稳步向前推进。主席同志刚刚在上海参观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欢迎古方利用好这一平台,扩大对华出口。中国同古巴开展合作,秉持正确的义利观,能支持的,我们一定会支持。我们要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要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将其转化为深化中古关系的持久动力。

迪亚斯-卡内尔首先转达了劳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古方为此深感骄傲。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怀有友好感情,感谢中国一直支持古巴的正义事业,对古巴提供了宝贵帮助。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去世时,习近平主席亲赴古巴驻华使馆吊唁,令古巴人民深受感动。古巴新一代领导人会矢志不移地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同志加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古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信互利的基础之上,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也一定能经得起未来的任何挑战。古巴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古巴党高度赞同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理念,愿学习借鉴,更好地推进国内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古中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加强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迪亚斯-卡内尔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白玛赤林、王毅、夏宝龙、何立峰等参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