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来源:新华社 作者:翟伟 霍小光 潘洁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5 08:34:14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法国尼斯3月24日电(记者翟伟 霍小光 潘洁)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参加。

习近平愉快地回忆起中法两国友好交往历史。习近平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具有特殊意义。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几点始终没有改变。一是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中国一直视法国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人民有着特殊友好感情,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使中法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二是中法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始终没有改变。中法都是具有远见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我多次阐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与总统先生提出的“同一个星球”的理念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中法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多次成功合作,在国际上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三是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属性始终没有改变。中法合作历史表明,双方不是零和博弈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经济仍具有较强互补优势。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为两国创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广阔合作空间。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参加。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马克龙总统和夫人布丽吉特合影。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对各自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在联合国事务、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期待法方在中欧关系中发挥更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马克龙表示,我去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和愉快。一年多来,法中双方不断落实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力推进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法方视中方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发挥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后乘车返抵尼斯,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