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侯磊 汪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19 08:37:23

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本报记者 侯磊 汪娜

“军旗跟着党旗走,军魂融入灵魂里。”连日来,出席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掰着手指给记者历数习主席关于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2012年11月15日,习主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第一天就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2013年11月6日,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2015年11月24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要求,改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2017年8月1日,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苗润奇代表说,为什么习主席一再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因为这一问题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军队的战斗力。强军先强心,强心重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军旗跟着党旗走。

进入新时代,能打胜仗是党对军队的迫切要求。人民军队如何实现这一要求,如何履行保家卫国的崇高使命?恩格斯曾经说过:“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

由此,练兵备战成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实践平台。我军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让战斗力标准在党建工作中硬起来、实起来,使各级党组织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功放器,使每个党员干部成为谋打仗、能打仗的领头雁。第80集团军某旅宣传科长王龙海代表说,建军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军队党的建设坚强有力。他说他曾经研究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句话怎么来的,就是从打仗中总结出来的。战争年代,我军各部队只要把这三个作用发挥好,就打胜仗;否则,不然。

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说,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扎实练兵备战,加快提高打赢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陆军某旅一营三连指导员缪中代表说,他引以为豪的事情是,他所在连队去年荣立集体二等功。他说,连队建设取得优异成绩,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建强了“战斗堡垒”。三连的党员在练兵备战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全连官兵的练兵备战热情,从而出色完成了战备训练任务。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委廖正良代表说,军队各级要以更高的标准严肃党的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多位代表在讨论时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带动了作风建设全面好转。河南省军区通信中队指导员潘佳瑛代表说:“风气转变了,基层官兵的获得感大大增强了!”她告诉记者,如今在基层,无论是士兵提干、考学,还是干部晋升、奖励,凡涉及官兵现实利益的敏感事务,都在阳光下“脱敏”了。

许多代表表示,现在,军队党的建设有了很好基础,我们要乘势而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针对军队党的建设面临的社会条件、党员队伍成分结构都发生深刻变化的实际,多位代表建议要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军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有的代表建议,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指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