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清理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习开宇 张红春 顾耘 郭晨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1 08:24:28

钉桩固篱,锻造过硬服务保障能力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清理整治工作纪实

根治行业积弊,聚力转型重塑。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党委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军委部署要求,着眼既要为军委机关搞好保障,也要为正风肃纪发挥作用,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抓铁有痕的决心,扎实抓好清理整治工作落实。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清理整治工作中,总局各级坚持综合施策、体系治理,深挖问题、拉单挂账、逐条纠治,以严实作风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立起服务保障先进理念

“组建总局,就是要通过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使军委机关集中精力专司主业、专谋打赢。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在搞好军委机关服务保障过程中,扫除沉疴积弊,真正传承红色基因、立起新风正气,是我们必须作答的重大课题。”不久前,总局领导在清理整治部署会上的一席话发人深思。

总局党委认识到,这次清理整治是正风肃纪和转型重塑的纵深仗攻坚战,必须以坚定的信仰担当重任,以先进的理念引领工作,以务实的举措交出合格答卷。

“业务工作有政治,问题虽然表现在服务保障领域,但根子在思想深处。”总局党委坚持抓问题先抓思想,从思想根子上固本培元,通过树立新的理念思维为扫除陈规陋习进行思想开路。年初,总局党委扩大会议围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提出新时代总局建设发展的10个方面要求,规划“搭起来”“建起来”“强起来”三步走发展构想。

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总局注重破除和平积弊、聚焦备战打仗,用红色基因坚定信仰初心、纯洁思想作风,打好军委机关“红管家”的政治底色。围绕“进入新时代、总局怎么办”话题,总局各级进行叩问讨论,人人谈看法提建议;开展重温习主席关于共产党人初心重要论述、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四个重温”活动;组织“坚决支持改革,正确对待得失”教育和“颂扬改革成就、矢志改革强军”演讲,通过广泛讨论感悟真理、明辨是非;官兵自发开展“微课堂”活动,在诵读革命前辈红色家书中领悟信仰的力量,培植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家园。

“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宁可自己被冻死,也要让战友穿上棉衣,想想我们现在的困难还算啥。”总局某单位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官兵讲述听到学到的红色故事,一起经受灵魂的洗礼。

思想向高处提领,工作向纵深发力。总局上下对照优良传统、强军使命的要求,审视服务保障工作不适应、不给力的问题,以理念的升华、思想的共振推动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朝着“一体化保障、法治化运行、现代化管理”方向迈进,不断激发新体制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找问题中深挖潜在风险

“把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区分开,对各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按专业分类建立台账……”6月中旬,总局纪检和相关业务部门一起,认真汇总分析各单位上报的清理整治情况。一旁的办公桌上,分类摆放着《自查自纠问题隐患清单》《问卷调查表》《调研检查情况登记表》等材料。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抓好这次清理整治,总局着眼新体制下服务保障关系调整实际,对各行业领域管理状态、业务流程和矛盾问题进行全面审视,与派驻纪检组共同商讨对策措施,研究制订《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清理整治实施方案》,将军委后勤保障部明确的检查内容细化为8个领域55个具体问题,形成问题检查清单。各业务部门和所属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深查细纠,着力提高针对性和精准度。

为确保问题查纠到底到边,总局专门安排4个半天时间,机关对照业务问题清单逐一“过筛子”,团处级以下单位对照服务风气问题清单人人“过筛子”,局领导及时到一线跟进指导,为清理整治把关正向,督促抓好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从以往对一人一事的清理,向全面起底、体系治理转变,从查纠存量问题向深挖潜在风险拓展,这是我们开展清理整治的重要理念。”总局领导告诉记者。

“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总局某保障处对上级通知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理解,对照业务流程反思存在的漏洞短板,梳理出零星工程承包商相对固定、存在利益输送风险,保障点位数量多分布散、监管力量不到位、存在失管失控风险等10多项潜在隐患,为深入纠治整改树起了靶标。

扭住细节求深入,认真较真抓落实。清理整治中,总局党委秉持严实作风,及时纠偏正向,引导各级树立“发现问题也是成绩”的工作导向,推进问题查纠不断向深度拓展。所属工程代建办深度挖掘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顽症痼疾,查找出招标环节存在的多个潜在风险点;所属服务机构发放服务风气6类调查表,组织官兵检讨反思,见人见事梳理出8个方面问题20类具体表现……

为扎实抓好整改,总局对各级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查清一个销号一个,整治一个清零一个,对管理不规范、手续不齐全等一般性问题即查即改,对潜在的风险隐患周密制订防范措施,对制度原因造成的问题隐患认真思考治本之策。记者了解到,近期总局将再次组织检查督导,上下合力,共商对策,加快推进整改落实进度。

6月上旬,总局党委会议室内,5名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就拟定的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实施细则逐条进行说明,与会领导不时问询,提出修改意见。

“在制订细则过程中,我们着眼新体制新任务需要,从制度层面上对清理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审视剖析,有针对性地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明确了相应的监管措施。”会后,该局领导向记者介绍,该细则历经3个月的调研论证,经过10多次修改,目前已基本成型。

标本兼治、破立并举。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总局上下认真查摆“行业内控不健全、监管不到位”问题,深刻反思问题背后的原因症结,着眼长久在完善内控机制、再造业务流程、优化监管体系上下功夫,力求纠治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

转变服务作风,打通担当尽责“最后一公里”

服务风气,决定保障成效,影响军心士气。在总局领导看来,较之于具体业务问题,服务风气问题隐蔽性更强,对改革成效和保障能力造成的伤害更大,必须下功夫进行清理整治。

“总局要打造机关事务管理的‘金字招牌’,当好机关事务管理的‘示范窗口’,必须从态度、质量、效率等方面纯正服务风气,坚决杜绝不作为、不主动、不担当。”在总局制订的整治方案中,纠治服务风气问题被作为重点加以强调。他们结合实际,把服务风气问题细化为12种具体表现,组织所有人员见人见事、举一反三进行深剖细查、反思整改。

“服务保障军委机关,事事连着备战打仗大局,必须树立高标准的担当意识。”采访中,某保障处领导向记者讲起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驻地某地方部门在道路施工中,不慎将一条电缆挖断,造成营区停电。该保障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火速抢修线路,20分钟后恢复电力供应。

情况处置完成后,该保障处立即召开会议对问题进行剖析。“现代化战争瞬息万变,20分钟足以决定战局胜负。如果战时遇到这种情况,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处领导告诉大家,“只要与战备相关的保障方向和问题,我们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必须做到预有准备,确保拉得出、保得上。”

相关人员迅速统一认识,主动思考应对之策,他们协调供电公司加强安全防护措施,提高供电保障等级,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今年4月,总局各级领导带队上门走访保障对象,采取问卷调查和座谈等方式征求改进意见;针对部分保障单位距离远、往来不便的实际,财务部门普遍开展上门报账,面对面解答业务问题;加强对供应商监管和惩处力度,提高食堂副食品采购质量,为官兵把好饮食入口关;建立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对象、总局机关和服务保障机构三方服务保障互评机制,联合监督促进服务风气向上向好。

总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新型指挥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协调响应机制,着力实现保障需求实时可知,保障行动快速响应,为保障军委机关备战打仗提供有力支撑。(习开宇、张红春、顾耘、郭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