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习主席的这份关心关爱请收好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7 20:59:01

又到老兵退伍季。退役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今天,让我们再次重温习主席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体会领袖深厚的爱军情怀。

“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退役军人是指所有退出现役的军人,包括转业、自主择业、复员、退伍、退休等人员。习主席对退役军人怀有深厚感情,曾经在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会见大会代表时,深情地说:“见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2014年5月2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时针拨回到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赋诗《军民情·七律》:“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习近平1991年词作《军民情·七律》。图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5月27日,习主席在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的事业就是靠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作为生力军和骨干来推进的。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英雄模范人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军转战线也群英荟萃,这次表彰的模范军转干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就是我们英雄模范人物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值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的榜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有一批又一批在军队工作的同志服从组织安排到地方工作,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功立业。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为加强政权建设、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军转干部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成为改革开放的时代弄潮儿,作出了骄人业绩。我们要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成为弘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精神的生动教材,在全社会形成向模范人物看齐的良好风尚。”在2016年6月7日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再次高度肯定了军转干部的历史功绩和现实成就。

文章配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主席高度重视军转干部的安置问题,并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关系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件大事、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他明确要求:“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是他们人生的重大转折,要安置好,也要使用好,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要严肃安置工作纪律,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