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严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昆 刘耀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8 08:54:01

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严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审的是权力运用 立的是打仗导向

8月22日起,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对某基地展开经济责任审计。连日来,审计人员过硬的专业素养、严格的工作标准、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大家找到了执行财经纪律的“坐标系”和“度量衡”。

审计组进驻基地当日,就公示原基地党委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组织主要领导述职述廉,全体机关干部现场无记名投递民主测评表,让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以来的经济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同时,悬挂在办公楼、餐厅等公众场合的审计公告、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也让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

走进审计现场,面对基地5年来的上万笔账目凭证,每名审计员按照分工,一本一本翻凭证、一张一张查发票,不放过每一笔开支。8月底,审计员姚海涛查到基地某业务处一笔开支时,不仅把当年的经办人、签字人、供货商请到办公室,还把出入库单、明细表打印出来,一个一个环节查证,一项一项反复核算,连续奋战几个小时,直到弄得一清二楚才查看下一张票据。

“一棵、两棵……”8月29日上午,尽管烈日当空,负责审计营区绿化工程的审计中心装备审计室主任花蕾,仍带着基地人员到营区主干道,一一清点新种植的苗木。连日来,对每一笔开支存在的疑点,审计员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机房、进办公室、进市场认真核实,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路”。

全体审计人员坚持把审计过程变成服务帮带的过程,对每名请教咨询的机关人员都耐心答疑、悉心指导。某部门牵头一项重大工程建设,近几年经费开支数量大,审计员冯善聪从经费筹措、审批程序、督导过程、核算经验等多个方面,一一向该部刘参谋解疑释惑,让他不仅把开支理得更明白,还学到了科学理财的方法经验。

“不着急,等你回来再谈!”9月3日下午,审计中心主任杨海辉得知某处长要出差,就及时调整工作计划,让谈话对象能够充分准备、谈深谈透。十几天来,杨海辉逐一找基地团以上干部谈话,了解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对被审计领导的客观评价和对单位财经管理的思考建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掌握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这笔开支合理合规,但如果能强化维修技能培训,就不用请厂家人员现场保障,还能少花点钱。”9月初,中心经济责任审计室主任吴永杰在审查一笔演训任务开支的同时,还不忘给承办这项工作的人员提出建议。该基地一名领导介绍,以这次审计为契机,他们初步拿出了进一步压缩行政开支、加大新型业务建设投入的具体措施,确保经费使用向战斗力建设聚焦。

“这次审计,表面查的是经费开支,实际审计的是权力运用,树立的是打仗导向。”基地财务处助理员王景阳在阶段性学习交流会上说出大家的心声,“通过参加审计工作,我不仅对财经纪律、财务活动、用财规律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和学习,还找到了今后花钱的标准尺度。”(王昆、刘耀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