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号回归唤起强烈情感共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娣 吴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01 04:09:16

军号回归唤起强烈情感共鸣

——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队管理局领导

■中国国防报记者 潘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旭

军号是军队通信用的喇叭形音响通信工具,以规定的号谱和号音传递简短的命令、报告和识别敌我等。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军号的指挥通信功能逐步弱化,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今年10月1日,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1个月的时间里,部队官兵有什么样的感受?社会各界对此有何反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队管理局领导。

问: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一个月来,情况进展如何?

答:根据军委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工作安排,10月1日起,全军各级机关、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恢复播放作息号。截至目前,除部分部署地点暂时未明确的单位和闲置待移交营区,经旅(团)级以上单位批准暂不播放作息号外,其他所有营区包括驻港澳部队均开始播放作息号。

问:恢复播放作息号至今,全军各部队营区发生了哪些方面的变化和影响?

答:恢复和完善我军司号制度,有利于强化号令意识,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推进正规化建设,有利于提振军心士气,对于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继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新时代军队正规化建设,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恢复播放作息号,对全军部队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是严格规范部队作息,促进了作风养成,正规了部队秩序,军队气象一新、军营形象一新;二是鼓舞官兵军心斗志,回归的军号在广大官兵中产生了强烈情感共鸣,提升了军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认同感;三是丰富主题教育活动,恢复播放作息号与全军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高度契合,激发和强化了官兵备战打仗的行动自觉。

问:恢复播放作息号一个月以来,在军营外有什么反响?

答:9月11日,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的相关新闻发布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媒体积极报道刊发关于军号知识、军号故事等新闻内容,广大官兵、退役军人和民众对于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的消息纷纷点赞、评论,并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转发有关军号的文章,网友留言称:“这是光荣传统的回归、红色基因的回归、军队血性的回归”“有利于增强民众的国防意识和安全感”,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果和社会反响。

问:新的司号制度明年8月1日施行,目前进展如何?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司号员选拔、培训和上岗问题,请谈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答:目前,军委机关各部门正在按照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之前,还需要确定军队司号员和军号装备编制标准,调整配备相关人员装备,制定颁发相关管理规定,编修军队军号号谱和司号员训练大纲及教材等工作。

新的司号制度明确,司号员选拔按照有关编制和考核标准,根据综合政治素质、军事素质、文化素质、身体条件、个人特长等情况进行遴选。司号员岗前培训依托院校或训练机构统一组织,日常训练由旅(团)级以下单位结合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实施。

延伸阅读

重闻军号•他们说

军号,是军人的语言,是冲锋的号角,那嘹亮而又雄浑的声音能激励大家的英雄气,每天都会为我们注入无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的连队不断奋勇争先。

——陆军某师机步团“松骨峰特功连”指导员 陈 凯

听到军营里重新响起的军号声,让我这个穿了近30年戎装的老兵也不禁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陆军某师防空团网络管理站站长 邓福文

“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这是我入营学会的第一首军歌,每天听着振奋提气的军号,喊着响亮的口号,我相信我能行。

——陆军某师新兵团新兵 李因泽

军号声是我们那一代人永不褪色的记忆,如今恢复播放作息号,部队的好传统又回来了。全军官兵将伴着军号声,在强军征程上铿锵前行。

——退伍老兵 马国强

书声琅琅,军号铿锵,两种旋律交织在一起,谱成一曲动听的时代进行曲。有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我们才能在美丽的校园里安心读书。

——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北河中学学生 李月瑶

每天听到对面军营准时响起嘹亮的作息号,经典电影中革命先辈伴随军号声冲锋的画面立刻浮现脑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大三学生 于家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