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

来源:新华社 作者:钱彤 孙奕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5 21:40:37

新华社里斯本12月5日电(记者钱彤 孙奕)当地时间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

习近平指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1999年,中葡妥善解决了澳门问题,在国际上树立了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也为中葡关系在新世纪发展奠定了互信和合作基础。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葡萄牙议会开展了密切交流,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在立法监督、治国理政、国计民生等重要议题上相互学习借鉴。两国立法机构要推动释放合作潜力,不断优化法律和政策环境,保障对方投资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双方要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多边组织中的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并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是一条与时俱进的道路,是一条由近14亿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这将为中国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中葡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

罗德里格斯表示,葡萄牙议会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体现着葡中关系的高水平。中国是葡萄牙主要贸易伙伴。双方都主张多边主义。葡萄牙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希望将两国间友好互信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拓展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枢纽。葡萄牙议会致力于深化葡中关系,将积极参与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巩固葡中友谊,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富有成效的对话和交往。

会见前,罗德里格斯在议会大厦前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乐队奏响中葡两国国歌。习近平在罗德里格斯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