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育人,担当新时代强军重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天益 罗金沐 王泽锋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3 06:47:40

为战育人,担当新时代强军重任

——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反响热烈

解放军报北京5月22日电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5月21日,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一定认真学习领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习主席亲临陆军步兵学院视察,令该院师生倍感荣耀。回想起习主席视察学院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时的情景,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主任郑红军深感使命光荣:“我深深感受到了习主席对培养红军传人的殷切期待。”郑红军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更加扎实地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培养新时代合格红军传人。

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国防科技大学、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海军军医大学等召开专题党委会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办学育人对于强军事业的重要意义。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必须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在军校广大教职员工中引起强烈共鸣。武警工程大学、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等院校的教员讨论认为,系好学员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首要就是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军魂意识。陆军工程大学党的创新理论“播火者”团队负责人俞红谈到: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的关键课程,作为政治理论教员,一定要担起使命,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

红色基因,血脉传承。全军院校和各部队纷纷结合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航天工程大学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建强航天特色文化阵地;陆军边海防学院组织学员到多处红色教育基地,追根溯源强固初心;第74集团军某旅邀请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视频连线,为官兵讲述亲身战斗经历,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正在东部战区、南部战区开展现地教学的国防大学百余名将校学员和教员感触深刻: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这个核心职能,坚持以战领教、为战抓教,扎实抓好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刚参加完陆军“特战奇兵-2019”考核比武的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裁评人员在讨论中表示,承办部队重大考核比武活动是院校教育面向部队的有力举措,一定要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更好地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军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学习讨论中,军队院校广大师生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军事院校经历深刻改革调整,校门对接营门、操场直通战场的特点更加突出,为战育人的导向更加鲜明。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正在开展“联合投送-2019”实兵实装演练,作为我军首批船艇士官学员的张苗苗利用训练间隙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感慨道:“院校教学只有面向战场,才能培养出经得起考验的战士。”

课堂连着战场,教学事关打赢。习主席强调:“加快推进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领导倍感责任重大,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员随戚继光舰航海实习活动,他们围绕创新实战化教学组训模式、借助海军重大演习锻炼学员指挥能力等课题,展开专题讨论。

学习讲话催人奋进,投身实践豪情满怀。这两天,在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一批飞行学员刚刚完成首次全武器实弹对地攻击训练;在火箭军士官学校,一场近似实战条件下的导弹发射流程训练在深山腹地展开;在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种警卫、无人机侦察、网络侦察等新兴学科专业训练火热开展……置身实战化氛围浓郁的教学训练场,师生们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体会更深。飞行教官王洪涛说:“我们在教学中一定要牢记职能使命,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努力培养更多优秀飞行人才。”

强军必先强校、强人才。习主席对军队院校建设的关心厚爱,对军事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令全军官兵倍感振奋。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感到,培养人才是最重要的战争准备,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聚焦能打胜仗,以练兵备战为牵引,在战场硝烟中锤炼新型军事人才。

空降兵某旅大力开展“专业技术能手”比武活动,一批高素质官兵被录入旅“种子人才库”;某信息通信旅教导队创新组训方法,推动部队由保向战转型;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新任职干部开展应急保障训练,走好从校门到营门的“第一公里”;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培养“专家型士官”……

为战育人,使命在肩。全军院校及部队官兵以习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引,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把三尺讲台当战位,把训练一线当战场,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方阵,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前进。

(解放军报记者王天益、罗金沐,特约记者王泽锋,通讯员王微粒、谭安、窦健、倪斌、于正兴、马英智、王志佳、吴国东、云利孝、李宝臣、程锡南、李思远、杨光、张少波、廉鑫、陈早扬、闫晓强、王树财、王学义、王森、王帅、赵永胜、戴智鹏、吴骁峰、尚星良、王大力、崔功荣、李国臣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