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聚焦“教战”推进训练教材体系创新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旭 崔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28 09:02:45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吴旭、通讯员崔健报道:着眼充分发挥军事训练教材对练兵备战的基础支撑作用,军委训练管理部5月中旬集中组织各战区、军兵种、军委机关和各院校业务部门聚焦教战研战,部署加强军队院校教材、部队训练教材、职业教育课程建设创新的对策措施,以此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军事训练领域末端落实。

据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军事训练教材建设体系重塑、推陈出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军委训练管理部成立之初,即启动军事训练教材的建设研究,结合编修新军事训练大纲,同步筹划配套教材建设;结合制定军事训练“十三五”规划,梳理军事训练教材建设任务;结合军事训练法规制度建设,下发《加强和改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的意见》,构建新的军事训练教材体系,理顺教材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全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但从调研统计情况看,军事训练教材建设基础总体还比较薄弱,当前面临着教材覆盖有缺位、更新不及时、质量不够高、管理方式滞后等矛盾问题。

全军各级训练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政治性、科学性、实践性、基础性、发展性、互动性等6个鲜明属性,着眼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紧紧扭住学战教战这个“牛鼻子”,在推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发展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强化需求牵引,跟进新编新修作战训练法规,筹划设计全军各层次、各领域教材体系,研讨修订军事训练教材工作规定、军队院校教材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军事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规范,拟制形成新军事训练大纲配套建设计划和目录清单;聚焦应急应战任务,坚持急用先建,先期推出部队急需的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教材,加紧推进作战指挥训练丛书和训练指导法编写,推出训练大纲配套教材和统编院校教材,建成百门模拟训练课程、千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万门微课;组织军地17家单位,举办新概念、新形态教材成果展,集中展示虚拟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应用、电子书包等创新项目,推动军事训练教材多元化多样式创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