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审计署长沙审计中心创新开展军地协作畅通审计查证渠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争 周立新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28 08:56:41

解放军报讯 徐争、周立新报道:仲夏时节,军委审计署长沙审计中心与驻地相关部门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就某部涉及地方领域的审计项目展开协作查证。该中心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创新开展审计工作,建立军地协作审计机制,联席会议就是其中一项。新机制的运行,有效畅通了审计查证渠道,提升了审计工作质效。

据悉,该中心承担的许多审计项目处于“军地结合部”,时常需要到地方相关机构和企业调阅查证。过程中,有的地方机构“怕惹麻烦”不愿积极配合,个别企业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婉拒查证工作……这些给军队审计查证工作带来不便。

为解决此类矛盾,该中心以国家和军委有关政策法规为依据,探索建立“军地协作、依法查证、风险共管、相互促进”的审计工作新机制。实际工作中,他们与地方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地方政府的审计、国土、工商、税务等部门设立审计联系人。

前段时间,该中心承担驻湘某部专项审计任务,项目持续时间长、涉及单位多、查证工作量大。该中心利用军地协作审计机制,迅速掌握了相关资料和数据,及时发现并规避了该项目存在的风险,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得到军地双方一致认可。

军地联合协作查证,审计监督互利双赢。近年来,该中心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高质量完成了所承担的审计项目。该中心事业审计室负责人说:“采用军地协作审计机制,不但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查证的法规意识,还实现了军地共同管控、相互促进的局面,推动军队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