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后勤保障部首次联合国家权威机构组织文职人员面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赛宗宝 孙兴维 刘志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0 09:20:27

营造公平公正的考务环境

——军委后勤保障部首次联合国家权威机构组织文职人员面试工作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孙兴维 通讯员 刘志强

7月6日,雨后的北京清爽宜人。来自天南海北的200余名考生集聚北京,参加军委后勤保障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

早上8点,记者赶到面试考点时发现,在三楼会议室,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负责这次面试的总协调武雅琦女士正在组织考官培训。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委托第三方国家权威机构参与文职人员面试是我们进行的一次探索,主要目的是解决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营造公平公正的考务环境,科学选才。”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苏林波告诉记者,在全面落实安全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这次面试从拟制试题到考务组织,全部由委托的专业机构负责。通过第三方组织,到底效果怎样?记者全程采访,一探究竟。

第三方遴选考官,考官不见考生姓名

“你好,祝贺你取得面试机会,面试时间为15分钟,共需回答4道题,如果听不清可以请考官重复考题……”在第一考室,当报考军委后勤保障部某部助理工程师岗位的1号考生进入面试室,向5名考官和1名监督员、2名记分员报告自己的身份证号后,主考官、中科院高工周英泽为其宣读了指导语,1号考生表示了解后,面试开始。

为有效避免“人情分”“关系分”“照顾分”,这次面试考官遴选很严格。政治工作局考务督察员王毅说,遴选考官坚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摆在首位,通过用人单位、外请专家和上级单位3个来源渠道,从相关领域的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中遴选考官。

“我们与考官之间相互不了解,都是随机抽取的。”武雅琦介绍说,给考官提供的各类表格上,所有考生都只有身份证号,考生不知道考官姓名、单位,考官也不知道考生姓名。参加面试的主考官中,来自中科院专家库的专家,是前三天接到通知的,来自部队专家库的专家,是提前一天通知到的。

“为做好保密工作,专家库只提供名单和联络方式两个要素”,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的同志告诉记者,具体哪个考场安排哪个考官,全部由第三方机构随意抽取,确保了面试的公平公正。

考生紧张,考官也不轻松。“考官要用普通话提问,注意缓解考生情绪,打分要注意平衡性……”面试前,第三方组织的考官培训严肃而规范。

“考前我对面试还有疑虑,参加完面试却发现,不可能有任何‘暗箱操作’,考官打分时一把尺子量到底,当场公布面试成绩,非常透明!”考生高晓辉说,这样的考风考纪让人心服口服。

专家出考题,主办方不见考题

“6月份才参加地方公务员面试,与这次文职人员面试相比,我感觉题目出得很科学,考察人的能力比较全面,为我们提供了展现的舞台。”来自山东青岛的考生薄文斐告诉记者,面试题目既有适应岗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核,又有思想素质、实践能力、经验阅历、性格品质等方面的考察,是对一个人平时知识、经验、能力积累的集中考验。

“过去面试基本上都是各用人单位出题,大多数都是从本专业本单位出发,考题的广度、难度、覆盖面等很难把握,这次我们把各专业的测评要素和测评对象提供给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组织专家出题,体现了试题的政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政治工作局考务督察员杜润安说,考试主办人员不见考题,避免了各种关系的干扰。

第三方出题如何确保专业严谨?武雅琦说,面试内容严格按照部队的需求,包含若干测评要素。在求职动机方面,设置测评要点为政治基础、职业志向、职业道德、价值追求、兴趣爱好等;在适岗能力方面,测评要点为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灵活应变能力等;在专业特长方面,测评要点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培训、专业资质等;在举止仪表方面,测评要点为仪容仪态、涵养气质和礼节礼貌等。

另外,考题全部是从千余人的专家库里随机抽取的,由专家组命制,而且所有考题全部按绝密等级要求进行传递,试题由专业机构印刷,层层签订保密协议。

面试现场,考生所有行动都有专人引导

毕业于重庆大学的考生乔嘉琦说:“我们班里有不少国防生,他们的纪律观念很强,对我影响很大,所以就来应考了。这次面试从进入考场到面试完成都有引导员负责,给人的感觉好严肃、好严谨,让我们感到格外公平公正。”

乔嘉琦感受的“严”,记者也感同身受。当记者准备步入面试现场时,却被正在执勤的纠察拦了下来。“对不起,手机不能带入考场,请您放入保密柜中。”记者表明来意后,纠察还是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站在一旁的巡视员说,所有人员无一例外都得接受检查。

记者在考场看到,每个考场都设置了电脑屏幕倒计时器,方便考生掌控答题进度;考生面前摆放了答题纸,允许思考后把答题要点写在纸上;如果时间还有富余,主考官会提醒考生“对上述问题是否还有补充”。

据介绍,面试录像和评分资料将至少保留一年备查,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在阳光下进行。

为避免考生与考官、考官与工作人员、候考室工作人员与其他岗位工作人员、已面试考生与待面试考生之间接触,候考室与面试室进行了物理隔离,考生面试结束后走专用通道离开,不走“回头路”。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机关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是我们这次探索委托国家权威机构组织面试的一个初衷。”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自己组织面试,出题、遴选考官、设置考场等环节要耗费大量精力,现在机关和直附属单位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加之招生人数较少,自己组织成本很高。就拿这次面试来说,如果自己组织,仅考务人员就要从各单位抽调二三十人,组织专门班子,影响部队正常工作秩序。从这次委托组织来看,整个过程专业、严谨、安全,效益已经显现,既有效减轻了部队和机关的负担,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种方式对于人少事多的机关、招生人数不多的单位效益非常明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