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聚焦备战打仗推进军粮保障创新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杨仁韦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10 09:42:26

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聚焦备战打仗推进军粮保障创新发展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杨仁韦报道:为更好保证军粮供应和部队军粮质量安全,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聚力保障能打胜仗,军委后勤保障部近日会同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进军粮保障创新发展。

我国现行的军粮体制是在国家主导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军粮供应体制,军粮供应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军队提报需求,地方组织保障。多年来,该体制保证了部队日常训练、战备演练和执行重大任务军粮供应顺畅安全可靠。

进入新时代,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不断研究推进军粮创新发展,完善供应机制办法,提升保障质量效益。他们聚焦备战打仗这个重点,在全国加紧建设一批军粮综合应急保障项目,根据部队部署对现有军粮供应站点进行优化调整,推进新增开设有关地区站点,加强充实完善有关方向粮食储备,构建全域覆盖、快捷高效、平战结合、军地一体的保障格局。他们坚持畅通军地协商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各级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中会商磋商,常态开展军粮供应保障情况军地联合监督检查,畅通信息通报机制渠道。他们不断优化运行机制方式,将过去由部队自行分散采购的食用植物油、大豆纳入军粮主渠道供应,并调整军粮经费标准核定方式,规范军粮品种串换的办法。他们严把军粮质量,统一提高供应标准,把新鲜度等指标纳入军粮质量评定要素。围绕筹措这个关键环节,国家粮食部门还专门制定粮油企业资质条件和招标办法。

与此同时,军地还在军粮供应管理上加强信息化监管。军队和地方军供部门同步升级完善军粮供应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刷卡购粮,指标拨付网上办理,供应管理远程监控,科学评估保障效能,供需信息互通共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