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所有北斗卫星均从西昌完美飞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国利、王玉磊、黄国畅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23 18:00:47

新华社西昌6月23日电 我国23日上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送入太空。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我国所有的北斗卫星都从这里成功飞向太空,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组建于1970年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北斗港”之誉,承担了我国全部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自2000年发射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以来,他们用44枚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将59颗北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实现发射百分之百圆满成功。

事实上,航天发射从来就是一项高风险的科技活动——

6月16日,因临射前发现产品技术问题,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任务不得不推迟。6月23日,这颗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我国全面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2003年5月24日晚,大雨倾盆,我国第三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发射在即,突然发现关键线路漏电。时任发射场火箭控制系统高级工程师的毛万标主动站了出来,凭着翔实的数据计算分析,得出“可以发射”的结论。几十分钟后,卫星顺利升空。

在全球十大航天发射场中,西昌发射场是属于气候条件较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2011年7月27日,距离发射窗口仅剩半个小时,场区出现强雷暴天气。中心气象团队凭借多年扎实功底,主动觅得“机会”,利用10分钟的雷雨短暂间隙,成功送第9颗北斗导航卫星准确入轨。

近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迎来高密度发射期。特别是2017年11月发射北斗三号首发双星至今的两年多时间,中心连续实施20次北斗发射,将3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刷新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的世界纪录。

“百分之百成功发射要求极高,因此它的实现更加体现了中心航天发射能力的不断提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李国利、王玉磊、黄国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