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航天领域继续深化国际服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国利、王玉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09 21:22:31

新华社西昌7月9日电(李国利、王玉磊)我国于9日晚间成功发射亚太6D卫星。亚太6D卫星将以中国为核心,面向亚太地区,形成东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全视场覆盖,为亚太区域提供高通量宽带通信服务。

卫星升空的地方,是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航天发射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1990年4月7日,中国航天从这里首次走向世界,成功发射我国首颗国际商业卫星“亚洲一号”。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玻利维亚通信卫星、白俄罗斯通信卫星一号、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组建50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执行对外整星发射任务34次,约占我国对外整星发射任务总数的近70%。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也是从这里成功发射入轨,中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

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互联网在线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卫星导航大国,始终践行“自主、开放、兼容、渐进”发展原则,与世界共享北斗发展成果。

事实上,加强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航天发展成果,共同推进航天事业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这是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一贯立场和愿与全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的鲜明态度。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正积极备战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文昌航天发射场与西昌发射场同属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这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我国一贯积极开展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欧空局、联合国外空司等航天机构和组织开展多项技术合作。

2019年6月,首批9个中国空间站应用国际合作项目面向全球发布。据介绍,未来空间站任务中,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设备研制、空间应用、航天员培养、联合飞行和航天医学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