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我军首次对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投诉进行全面规范

来源: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 作者:谢永飞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6 14:46:35

我军全面规范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和投诉管理工作

《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和投诉管理暂行办法》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公开透明,建立追责机制,对促进形成联合监管、行业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监管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军报讯(谢永飞、记者孙兴维)为全面规范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投诉管理工作,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出台《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和投诉管理暂行办法》,将原先分散在物资、工程、服务各个采购领域的管理规定,进行了统一规范。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是我军首次对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投诉进行全面规范,对于完善我军采购制度体系,维护法规制度刚性、防控采购廉政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证采购质量效益,更好地保障备战打仗、服务部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暂行办法》共6章57条,重点明确了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投诉的任务分工、受理条件、处理程序、处置标准、违规处罚等内容,结合军队采购工作实际,进一步畅通供应商救济渠道,保证社会监督效果,促进形成联合监管、行业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监管格局。

《暂行办法》坚持公开透明。要求处理质疑投诉时必须明确告知供应商进一步反映问题的权利和渠道,包括具体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和受理时限;投诉、复议处理结果在军队采购网发布处理公告,强化公开透明,确保渠道畅通。

《暂行办法》严格程序标准。对质疑、投诉、复议申请的提出与受理条件、调查与处理流程、各种具体情况处置进行细化明确,做到便于操作、好用实用;引入第三方检测、检验、鉴定和专家论证等调查方式,增强调查处理的专业性、权威性。

《暂行办法》严惩恶意行为。在畅通质疑投诉渠道的同时,增大供应商恶意行为的违规成本,对捏造事实、提供虚假材料等干扰采购秩序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罚,防止因恶意、无效质疑投诉影响采购效率。

《暂行办法》严格追责问责。按照责权对等原则,建立追责问责机制,明确采购机构、采购单位、评审专家和采购管理部门的责任义务、违规情形与处理方式,压实各方责任,着力实现权责匹配、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暂行办法》的出台,对于营造健康公平、阳光透明采购环境,维护军队利益,保护供应商合法权益,防控采购廉政风险,树立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良好形象将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